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台大法律,搞殘台灣經濟?!

2019 年 04 月 15 日

韓國瑜講「過去三屆中華民國總統都是台大法律系高材生,三個台大法律系總統幹完,台灣經濟和競爭力基本上已經殘廢了」 。

台大法律從我1986年入學的那一屆開始,成為第一志願。不知對韓市長這句話,學長姐和學弟妹認同否?帶著淡淡的哀傷,I do!!! 其實不必等他這樣針對性地嗆聲,我從多年前就對所有朋友作了相同的意見表達。對此「誤國」之罪,要不是因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我們早該拉著系主任一起相約去切腹了。

圈外人不知道法律是在念什麼,十之八九都以為是要背六法全書。該不該背,這點我暫且略過不論,但不論中外,學法律的絕對重點之一,都得玩「文字」,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比方說,假如刑法第一條規定「殺人者死」,而「張三殺死李四」被警察抓到而且人證物證俱全,那麼「張三該死」,自然是天公地道的正義沒錯吧。這,就是法律文字透過三段論法邏輯推演,所帶出來的必然結果,也是法律人的常識。

那為什麼台大法律「高材生」(陳馬蔡這三位是否高材我不敢講;一個出言鄙俗行事奸巧望之不似人君、一個眼神呆滯整天倡導運動量體重、一個講話空洞既無實意同樣也抓不著把柄)會搞殘台灣呢?

壞就壞在「百無一用是書生」。

法律之外的大部分其他人文甚至理工學科,書亂念甚至沒念都是無妨的(請千萬別誤認為這是我所鼓勵的);畢竟就算當年好好念,等進了社會一看,以前在大學念的99.9%都派不上用場,搞好人際關係、向上管理、把老闆交辦的時間抓緊做個樣子出來,比起四年成績GPA 4.0還有用。但偏偏搞法律的學生比較辛苦,多數至少要從大二開始補習拼律師司法官或各種高普考,要不然就得準備法研所或留學拼德英日文;當年台大法學院還在徐州路20號,明明那個校區還有經濟、國貿、會計、財金與社會學系等等,但放眼法圖二樓偌大的空間裡,十個卻有八個是我們法律的。這是為了讀書救國吧?!

念完法律(多半只學到「以蠡測海」)之後的應用,少不了的,總得包括耍嘴皮玩文字遊戲,幫自己這一方少揹責任,逼對方愈扛愈重。這技能,對厚顏無恥的政客來講,是不是很好用?「責任在前朝,功勞我最大」,陳馬蔡三廝哪個例外?

再加上,就算書真的念超好、從十幾二十歲就被捧得老高,實質上就可以和「少年得志大不幸」劃上等號。我們帶過許多年輕律師,氣宇軒昂的外表和鍍金的學歷,完全掩蓋不了連柴米油鹽醬醋茶都不知該向何處張羅的無知。想當商務或科技律師的,用NB擬好準備交給客戶的建議,在送到我這裡來覆核時,經常佈滿了冠冕堂皇但絕不可行的理想(法律意見)。客戶,既然不是付錢讓我們來高談闊論的;那麼台灣的人民,難道是納稅讓陳馬蔡去喊「拼經濟」這種爛口號的嗎?

在天遠,我們永遠只給客戶在真實世界裡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自詡Legal Maneuver in Business Complexity。看得透商業環境與競爭關係之複雜交互作用,是商務律師在把法律搞通之後最艱難的修煉。光講這部分,那三位愚蠢的學長姐都搞不明白了,怎麼配談比這個複雜萬倍的治國?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公平會早該輔導企業訂立法令遵循計畫 (Compliance Program) 了!

早在1999年1月及8月,我們就已經在會計研究月刊中,領先律師界,發表了兩篇針對法令遵循計畫之研究。其中,除了清楚指明由於法令多如牛毛、對企業的規範遍及各個營運部門(行銷、業務、生產、財務、資訊管理……

亞力山大 (iii):害死它的,不是錢莊…

沒錯,在這個案子裡,放高利貸的負責人,都已經被判刑確定,全部易科罰金了事。 其判決的依據是,刑法第344條「乘他人急迫、輕率或無經驗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檢討自己,比怪罪「專利地雷」有用吧?

赤壁之戰前,諸葛亮跑去江東助拳。曹兵來勢甚猛,要與周瑜在水上決戰。大江之上的武器,固然以弓箭為先,但當時東吳的箭量庫存偏低,周瑜就請孔明監造。結果大家都知道,諸葛先生不費吹灰之力,趁夜有大霧,用東吳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