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美.中.港

2020 年 06 月 01 日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抗爭所承受的一道道傷痕、一句句市民含淚所唱出的絕望、以及北京、華府、和香港特首所作出的冷涼反應,全部呼應了我們早早作出的研判:「港人不但連根毛都爭不到,就連他們原有的也要奪去」。

作為商務律師的天職,是要區辨清楚「應然 Sollen」與「實然 Sein」(這是法哲學的一種講法,三天三夜解釋不完,大家要真想進一步了解,可以讀讀這篇),要能精準無情地判斷某個地區(或某個產業、某支股票、某個營業部門…)在客觀上是否還值得留戀,該不該斷尾求生,抑或反而是來到了該積極搶進的時機。

細數川普Donald J. Trump在2016年11月選上之後所發生的這些事,關於美中港,我們持以下看法(先講六點結論):

  1. 北京希望DJT在2020連任,甚至不排除連手普丁達成目的(即便他現在民調落後拜登10個百分點)
  2. 美國若真因13屆全國人大的港版國安法,而對中港祭出金融制裁,對中國反而是一個讓香港成為不受華府政策左右的另一金融中心的契機與出發點,利大於弊
  3. 顫抖中的資金、不聽華府號令就會死的銀行、與心碎(但還走得掉)的市民將加速離港。北京對此在意料之中,更樂觀其成
  4. 台灣永遠不可能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除非台灣也變成SAR(特別行政區),讓總統變特首,否則拿不到「維持中華民族強盛、中國光榮、不受西方列強宰制」的紅利
  5. 在對香港「維穩」的措施順利推動,並且(北京觀點)該滾的組織、人、和錢都出逃(或硬要留下卻不識”大體”而被抓捕)之後,對這個區區700萬人的小城,中國共產黨會傾注資源 MAKE HK GREAT AGAIN…
  6. 在這段時間進香港作出正確布局的人,接下來幾年會盆滿缽滿

上述看法,有千萬個理由作為基礎,且容我們下回分解。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超級經理人必修三課—英文、法務、財務與租稅

Amazon有獲利,FB沒有, 這幾年財報上可不是這麼說的! 財務報表,是依據一堆會計師、律師和政客,在壓力團體遊說下,遍經詭算而設計出來之遊戲規則所編製的。這些規則的演化,當然有其成因,要是對其來龍…

專利官司,何以漫天喊打?

以我們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專利官司漫天喊打的最深層、最根本的原因。 它絕對不是「那家可惡的B公司,侵害了我們A公司的專利」這麼表面的事情。換句話說,就算B公司沒有真正侵害到A公司的專利…

律師執照 ≠ 鐵飯碗

小編從25歲開始執業,在這行裡打滾了17年,看到不斷湧入的新血,實在不禁為他們一掬同情之淚,多少感慨。 即便是台大政大台北大學(其他學校就更別提了,反正考上律師的比例也是鳳毛麟角),法律系一律不教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