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檢討自己,比怪罪「專利地雷」有用吧?

2012 年 12 月 19 日

赤壁之戰前,諸葛亮跑去江東助拳。曹兵來勢甚猛,要與周瑜在水上決戰。大江之上的武器,固然以弓箭為先,但當時東吳的箭量庫存偏低,周瑜就請孔明監造。結果大家都知道,諸葛先生不費吹灰之力,趁夜有大霧,用東吳派出的草船逼近曹營水寨,騙走十萬支箭。箭到手,回到東吳,魯肅忍不住問他「先生真神人也!何以知今日如此大霧」?

孔明怎麼回答的?「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利,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

最近這幾天,檯面上的企業大老,全在講國外公司布下「專利地雷」,妨害台灣的科技業創新、害他們走不出去。blah, blah, blah…

大老闆、政府要員、蛋頭學者…他們就算鬼扯,似乎也有人會扯著耳朵聽。但是,事情做不好,不檢討自己是不是孔明所描述的庸才,還去怪別人?丟臉。還不如趁早捲捲舖蓋,再把三國演義抱回家好好讀個九遍,深刻自我反省。

在此,我們要指出兩件每個有智財權常識的人都知道的事(但講什麼專利地雷的人是知道還是不知道,我們就不知道了):(1)專利權不論在哪個國家,都是對本國人與外國人一體開放、一體適用的,從誰身上能榨出錢來,專利權人就炸誰;(2)專利本來就是公開的遊戲規則,任何人不想玩都可以不玩!

(1)   本外國人平等

從專利申請到專利訴訟,這個原則是不變的。專利法第4條「外國人所屬之國家與中華民國如未共同參加保護專利之國際條約…或對中華民國國民申請專利不予受理者,其專利申請,得不予受理」及第28條第1項「申請人就相同發明在與中華民國相互承認優先權之國家或世界貿易組織會員第一次依法申請專利,並於第一次申請專利之日後十二個月內,向中華民國申請專利者,得主張優先權」這種規定,由於我們已經加入WTO(只要是WTO簽約國,就已經以包裹方式概括接受TRIPS – 與貿易有關之智財權協定 – 裡的權利義務,可進一步參考WTO之FAQ),所以這個原則的適用,早已成為國際共識。一旦在台灣境內有侵權情事發生,專利法第102條更進一步授予「未經認許之外國法人或團體」在我國法院的訴訟地位。同樣地,台灣廠商可以去世界上任何WTO會員國依優先權之規定把台灣的專利帶過去申請、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先去該國家申請、也可以去那個國家引用習知技術等理由舉發掉該國本土企業的專利(比方說Samsung也用過這招在美國幹掉Apple)、在遇有專利侵權時也可以在該國法院提起訴訟禁止該國本土企業使用並請求賠償。這樣能叫做「外國公司佈下專利地雷阻止台灣企業創業、創新」?無知、可笑!

 (2)  搞懂遊戲規則再下場

每個國家的專利資料庫,都開放給全世界的人去查詢(最多只不過有的要收費而已),台灣智財局專利檢索系統也一樣。你想創業創新?新不新,不是自己講了算;要在哪個國家創新,本來就該好好查詢該國之專利資料庫,懂怎麼查怎麼作專利分析可以自己DIY,不懂,可以請教專利律師…什麼,你抱怨這樣要花錢?廢話,你租辦公室要不要錢?建廠要不要錢?買設備要不要錢?請員工要不要錢?跟供應商通路商吃飯喝酒要不要錢?

想把自己手上的「創新」商品賣到任何國家的台灣公司,在智慧財產之法令遵循上,能不納入這部分必要費用之考量嗎?自以為是、呆呆向前衝(像Now.in一樣),結果被炸成傷殘,還有臉怪罪外國公司佈下專利地雷? TSMC現金水位這麼高、創新能力這麼大、全世界專利遊戲場的規則又這麼公開,你怎麼不早點去佈雷,反將一軍把外國公司炸得血肉模糊?

 有本領就推動改變、沒本領就夾緊尾巴閃遠點,不必浪費媒體版面空埋怨。

張忠謀都怕的地雷  智財逆差50億美元 怎麼贏回來

高科技 毛利低 台灣科技產業的困境

【2012-12-18/聯合報/A3版/焦點  本報記者鄒秀明、劉俐珊】

台灣科技產業全球聞名,但海內外智財逆差卻高達五十億美元,連國內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大廠之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表示,發展LED到現在,還摸不清國外公司布下的「智財地雷」在哪裡?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已到關鍵時刻,該怎麼找到一條安全走出去的路,攸關轉型成敗。

台灣科技業早年以代工為主,在外銷市場闖出一片天,寫下台灣經濟奇蹟,但過去依賴客戶市場、訂單的結果,所謂的「研發」多數只是製造技術的改善,對於原創性、創新式的專利明顯不足,導致智財逆差越擴越大,樣樣得付專利使用費的結果,形成國內高科技產業毛利低的重要原因。

面對焦急的廠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昨天表示,未來將推動培育產業專利技術人才,因為光有產業知識還不夠,還必須整合專利概念、專利檢索或外語能力,「如何把創新技術化為文字,寫成專利權,也是一門大學問」。

但現實是,智慧財產局兩年前才開始著手進行「專利訴訟趨勢分析」,每年針對一項國內關鍵產業或技術,挑出個案分析、技術產生爭議原因、海外訴訟制度介紹,提供業界實務參考價值。

產業界長年面對競爭對手不時祭出專利糾紛,傳統的代工模式已經步入困境,除了要支付大筆的授權金,面對國際大廠長年累月布下的「專利地雷」,一方面要給過路費,又怕遇到攔路虎,國內廠商想要走出去,已經舉步維艱。政府此時才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台灣想要急起直追,希望為時未晚。

張忠謀:智財地雷 阻台灣創新

智財逆差高達50億美元 致產業毛利低 「台積電做LED一年多 還在想辦法熟悉外國公司布的地雷」

【2012-12-18/聯合報/A1版/要聞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說,台灣海內外智財逆差高達五十億美元,且逆差有逐年惡化趨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五十億美元智財逆差,是國內產業毛利低相當重要的原因,國外公司布下的「智財地雷」已足夠阻礙台灣的創業及創新,建議國內產業應加強智財教育。

朱敬一在全國科技會議中,針對智財布局提出幾大措施,包括「防守性地雷布陣」,以智財專利建立「智財防火牆」,讓國外非得踏進來、付我們權利金,並由智財公司協助台灣廠商對侵權者提告、訓練專利工程師。

另一大措施是產業面策略布局「機關槍」,推動技術研發智財、策略性集資購買智財;還有高風險早期投資、偶發性創意投資、全民智財環境等策略。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會中指出,智財權是很嚴重的問題,固然可以談布地雷、用機關槍什麼的,但「我們當務之急是避免別人老早布好的地雷陣,也不要中人家的機關槍子彈。」他認為五十億美金的逆差還會繼續擴大,因為已經有許多國外公司布好地雷及機關槍,而國內並看不到什麼措施。

張忠謀說,外國公司的地雷陣已經足夠來阻礙我們的創業、創新,台積電做LED已經一年多了,還在想辦法熟悉外國公司布的地雷,「現在還沒看出地雷布在什麼地方。」

朱敬一提到要全民智財環境、加強智財教育,張忠謀認為,最重要的是產業的智財教育,因為「五十億美金都是他們付出的,」產業應創造自己的模式去對抗別人的模式。

清大材料工程系教授彭宗平說,真正有用的專利恐怕不到百分之一,但國內卻沒有看到「盤點」這個關鍵字。他建議由管理顧問公司幫忙,整理各單位的專利。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吳豐祥表示,台灣很早就想推動智財服務業,但碰到各部會本位主義,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技術處、教育部甚至國科會權責不清,可能須更高層級的行政院來整合各部會。

台積電前技術長、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則說,在智財布局上台灣的資源分配過分強調新興產業,卻忽略支持我們經濟的資通訊、機械、化工材料等產業,等於是「為了抓天上的新興產業,把手上的大鳥放掉」,呼籲重新思考資源分配。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務律師 (ii):專業養成篇

我們在去年底聊過,想成為賺大錢的商務律師,菜英文會構成一定程度的障礙(除非英文菜,但是日文不賴…)。 不過,外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在協同當事人辦理商務案件上,所占的地位高歸高(直接精確解析相…

剪線族 Cord-Cutters- -Cable最怕的剪線潮要來了?

剪線潮,喊很久,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Cord-Cutting Might Not Be So Bad for Cable Companies Today, video is only abou…

決策.不能以愚蠢的媒體報導為基礎

2013年1月,我曾用無法.無天.無新聞專業一文,痛批一篇新新聞的報導,在事件敘述上未經double confirmation程序、論理判斷上又毫無法律常識。 天下雜誌不讓其專美於前,用了2013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