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公平會早該輔導企業訂立法令遵循計畫 (Compliance Program) 了!

2011 年 12 月 18 日

早在1999年1月及8月,我們就已經在會計研究月刊中,領先律師界,發表了兩篇針對法令遵循計畫之研究。其中,除了清楚指明由於法令多如牛毛、對企業的規範遍及各個營運部門(行銷、業務、生產、財務、資訊管理…)之領域,以致於既有員工之訓練難以面面俱到外,也參考了美國的立法例,詳細點出法令遵循計畫之訂定應該具備的要素以及作法。

我們更在創新推出的OLED服務模式中,很實際地幫助各種規模的公司量身打造法令遵循計畫,讓不慎觸法的風險和損害降到最低。

反觀公平會這些年來,只會頒布各種規定,鉗制大中小企業,並且把越來越高的裁罰金額當成政績。協助企業訂立法令遵循計畫、幫助大家在以獲利為導向的同時,仍能知所禁忌、趨吉避凶,是政府本質上就該做的事。不教而殺的苛政虐政,公平會當之無愧!

公平會建議:企業訂遵法計畫 避免涉壟斷

【2011-12-16 經濟日報╱記者蔡佳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昨(15)日公布企業反托辣斯的遵法規章指導原則和行為守則,建議企業訂定遵法計畫,以避免觸犯國際反辣斯法;萬一在他國違反反托辣斯法,若公司有完善遵法計畫,主管機關將可能考慮減輕罰則。

近期我國陸續有DRAM、面板、車燈業者在國外觸犯反托辣斯法而遭重罰。公平會表示,我國廠商以往對於國際反托辣斯相關規範相當陌生,如業者習慣在餐會等場合與同業談論出貨、價格等敏感話題,到了國外,這樣的行為可能觸法。

公平會繼通過寬恕政策後,進一步蒐集美、英、加、澳、紐、日、韓、新加坡、印度和以色列等十國,以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與國際競爭網絡(ICN)等組織,有關企業遵法相關資料,訂定反托辣斯遵法規章,供企業參考以避免觸法。

公平會委員孫立群說,每家公司所須的遵法計畫,必須是「量身打造」,但仍有許多不分行業別都通用的守則,便逐一在遵法守則中列舉。

遵法守則中提醒業者,對產業間書信、電郵和電話簡訊等內容應保持高度警覺,並以書面記錄與競爭者間的會議、電話,明確答覆不能談論敏感資訊的立場。

除了不應以電郵、電話、簡訊,或在會議及同業公會等公開場合與競爭者討論價格、交易條件、產量、營業策略等敏感資訊,也須注意不可以公告或發布新聞方式,讓競爭對手配合自己一起調整價格或產能。

孫立群指出,我國遵法守則中,有水平聯合行為,也列出垂直的聯合行為,如不可限制經銷商的轉售價格等;並提醒業者不可以獨占或具優勢地位,任意訂定過高價格等。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ICO.美國官方大騙局.HoweyCoins

根據ICO顧問公司 Satis Group報告指出, 近八成的ICO項目等於詐騙。 ICO作為區塊鏈新創業者最火熱的募資管道,業者可藉由發行獨有的加密代幣(token)讓投資者利用如乙太幣、比特幣等虛…

變成美國人.拒繳美國稅…

美國IRS(差不多等於台灣的國稅局)之凶悍,世人皆知。他們查稅的力道、以及所能夠動用到的強制處分權之程度,都是讓很多人不想把錢放在美國的原因。一方面,拿到美國公民資格,心裡覺得安全有保障;二方面,移民…

健保制度--我們可以稍微多瞭解一點

Health Mergers Could Cut Consumer Options 「The nation’s biggest health insurers, which are pursu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