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ICO.美國官方大騙局.HoweyCoins

2018 年 07 月 20 日

根據ICO顧問公司 Satis Group報告指出, 近八成的ICO項目等於詐騙。

ICO作為區塊鏈新創業者最火熱的募資管道,業者可藉由發行獨有的加密代幣(token)讓投資者利用如乙太幣、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來購買。投資者得到該加密代幣除了可使用在業者提供的服務或產品上,也可能可在虛擬貨幣交易所上交易。然而,因為ICO之發行,目前各國之監管力度仍低(各國已陸續啟動,請參見 ICO.證券交易法.SEC),發行程序難度也不算過高,導致許多「空氣幣」出現。

華爾街日報曾自1,450件ICO專案裡,單從表面上即發現有271件充斥著抄襲的資料、承諾了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投資報酬率、以及虛假的經營團隊。而這些專案,卻已募到了超過10億美金!可見在虛擬貨幣熱潮中,投資人因貪念、因理想都不願錯過各個自認有機會的專案。

多數的ICO,其發行公司都是設在傳統的免稅天堂,如開曼群島和維京群島;而美國,則因SEC開始關注,ICO的數量即從去年占全球32%,直線掉到10%。美國SEC,之前即以幽默的方式設計了一個(假的)ICO專案 HoweyCoins,用擬真的方式,把常見的ICO詐騙話術給納入,藉此提醒投資者在考慮新的ICO投資案時務必注意。

HoweyCoins作了什麼樣的宣傳呢?

(1) 在簽約的機場、旅行社、商店,均能兌換各式服務及商品;(2) 已通過SEC核准;(3) 可以兌換現金及其他虛擬貨幣;(4) 能免除傳統上如Visa, MasterCard跨境交易之手續費;(5) 因為HoweyCoins適用於鉅大的市場,每月還可以產生1%的報酬,首批投資者更能獲得2%回饋,再享受7%-15%的年成長率。這麼大的好康,好到不像真的,怎能不立馬購買?

高額回饋、早鳥價還能刷卡,今天買低明天就可賣高小賺一票;就算反悔,業者也讓你保證退款;不必擔心受騙,因為HoweyCoins列出的經營團隊各個都是牛氣沖天的業內專家、社會名仕(但可能谷歌了半天也查不出他們是誰)。加上倒數計時器一分一秒的過去,顯然再不進場就錯失良機了?!

當然,SEC作為美國官方機構,並沒打算仗著官威進行詐騙。相反地,這個網站正是SEC用來向投資者示範何謂ICO騙局。目前SEC除了認可比特幣、乙太幣並非證券外,尚未批准過任何ICO(SEC大致上認為多數的ICO都屬於證券發行);SEC還沒出手追緝,未公示其為合法,也不代表那個ICO將來就能保百年身。因此,投資人在考慮購買ICO代幣時,除了事前功課要做足外,更別被粗糙的行銷話術、誇大的白皮書所蒙蔽,作出不理性的投資決策。

最後,讓我們完整走一遍HoweyCoins的官方大騙局吧。

(一進入官方網站便被優美的背景圖片吸引,斗大的標題寫著私募進行中,配合倒數計時器增加時間急迫性,又有15% Bonus的好康)

(即便SEC從未核准過ICO也自稱獲准,還祭出「保證獲利」等浮誇的話術)


(限定日期前入場,給出高額折扣)

(要是晚一個月買幣,實在就太不划算了)

(堅強的經營團隊,儘管每個成員都查不到任何資料)

(當你真的點入購買時,畫面便跳到SEC官網,告訴你整件事情全是假的)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POPO破洞、個資外流,責任全歸駭客?

2013.2.22 表面上看來好像是這樣。 POPO原創市集,是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數位出版平台,同樣由何飛鵬先生擔任負責人。有一位劉姓工程師(在網路上自稱JokerCatz),因為發現了POP…

金管會STO (iii) - 證券自營商?

「證期局」的領導,平常四處巡視、出國考查,不僅官大,學問更大。一般新創圈應該不知道他們手上的棒子有多大吧?!不但能管公開發行、上市、上櫃、證券經紀自營承銷商以及投信投顧等公司,甚至還能管到KPMG, …

第四節、中美台內部控制規範比較分析

【第伍章 – 中美台內部控制規範比較分析】 稍微看過美國、中國以及台灣隊於內部控制制度的大致規範之後,讀者們不難發現其實再這三個國家的規範其實都有很相近類似的地方,所以其實內部控制制度雖然不可能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