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Netflix 的表現持續惡化

2016 年 02 月 19 日

netflix

我們對Netflix的未來,向來不抱期待。讀者如果好奇,可以先看Seeking Alpha的這篇文章;

Netflix: What Your Buyside Analyst Won’t Tell You

此篇重點,我們摘譯如下;
1. 在FANG四強中,Netflix的表現已難和其他三強相比。(FANG,包括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
2. Netflix 持續成長並反映其估值的機會,幾乎為零。
3. 從Netflix的股權價格,已可看出形成泡沫的各種徵象。

Reed Hastings 把影視串流成為熱門產業,有其貢獻,但生意手段欠佳。以此模式經營 streaming platform,後續發展受限,亦難以取得資金來源。

以下我們提供幾個思考面向:

1.這幾年「文創」概念火熱,台灣很多VC也一窩蜂跟投影視內容製作,直接從源頭找內容製作,投資成效並不高,若以此方式來投資,也沒有必要建立streaming platform。

2.投資影視內容之製作,關鍵在於精深敏銳的藝術暨商業嗅覺,一般VC無此方面專業,注定失敗。

3.單純經營streaming platform 沒有明天?就算使用者繼續不斷成長,Hastings,一邊提高單位售價、一邊降低成本,是否能建立門檻?

IT技術?

自2016年1月起,Netflix沒有AWS就完全無法運作。2015,全球在公有雲上的支出是美金700億(從財報看AWS,它約占10%);IDC估計到2019會暴增到1410億。(Netflix Shifts All IT to Amazon’s Public Cloud)

內容取勝?

NFLX 這部分自製與授權成本逐年攀升,且Netflix掉了Epix的授權,MGM, Lion’s Gate and Paramount的電影都沒了,飢餓遊戲與變形金剛-絕跡重生(Transformer),也沒保住。

現金流?

財務上,它的長期與短期負債逐年暴增、自由現金流不斷遽降。

從這三方面看,Netflix的未來實在不樂觀。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Netflix市值過高

Does Netflix Have Long-Term Upside Past A $40 Billion Valuation?          Summary At $40 billion NFL…

曲解法律 + 恫嚇企業 + 討好選民 = 執政失格!

為了選票討好百姓,無可厚非。但是位居行政院副院長之高位仍無的放矢,我們就無法接受。不懂公平法,一可以不說,二可以請教專家(例如我們),三可以回家K書;就是不准曲解法律、恫嚇企業、討好選民。 我們之前就…

坐困愁城的Libra - 法遵八陣圖之初探

劉立恩律師.謝侑均律師.葉家瑄律師 前言:迷途的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祖克伯,靠著Facebook在30歲不到,就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資產破美金十億的富豪。他現在,似乎想藉著即將在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