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曲解法律 + 恫嚇企業 + 討好選民 = 執政失格!

2011 年 11 月 03 日

為了選票討好百姓,無可厚非。但是位居行政院副院長之高位仍無的放矢,我們就無法接受。不懂公平法,一可以不說,二可以請教專家(例如我們),三可以回家K書;就是不准曲解法律、恫嚇企業、討好選民。

我們之前就從經濟分析的觀點,論定「聯合漲價行為」縱使被罰,罰鍰小小相對於實際漲價收益大大,對廠商而言有暴利可圖,他們會不做嗎?要杜絕聯合漲價,必須修法,讓罰鍰額度高於其收益。

偏偏行政院副院長又兼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委的「陳沖」,可能在做夢時以為自己公平法也懂,就大放厥詞「業者如果不降價,就可以用牢獄之災伺候」。我們就來檢視,他講這個話,憑什麼。

公平法14條禁止廠商為聯合行為。違反者,除被科處罰鍰外,公平會依例會在處分書中,命其「立即停止」該聯合行為。如果廠商再不聽話,同法35條第1項規定「違反…第14條…經…命其停止…而逾期未停止…或停止後再為相同或類似違反行為者,處行為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合意漲價,其應罰的行為就是這個「合意」與「漲價」。聯合行為完成,一杯咖啡漲5元就成定局;公平交易委員會命廠商立即停止其聯合行為,就是要求他們不准繼續再去聯合漲價,但漲了,這個行為已經作完,他們充其量只要不再繼續漲,其行為即已停止。超商或賣牛奶的付了罰鍰之後就算不降價,一個行為還是一個行為,怎麼有能讓他們去關?作為行政院副院長,哪有權能把「不降價」的廠商送進監牢?陳沖大概是看到美國反托拉斯法罰面板業、把奇美及友達整得死去活來,還能抓人去關,就以為台灣依照公平法也能這樣搞。你搞看看啊?!公平交易法從1991年公布以來,有哪個案子是這樣辦的,你舉個例子出來看看啊?

政府依法行政。果然,這些人喊口號比較快。

消保會:咖啡不降價 有法伺候

【2011-11-03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公平會昨天認定十月初超商咖啡聯合漲價,罰款五十萬元到上千萬元,各大超商業者立即提起訴願。行政院副院長、消保會主委陳冲表示,早已建議公平會分析超商咖啡成本、以利攻防;消保會將公布不漲價業者名單,漲價超商若不改善,也有公平交易法「伺候」。

陳冲昨天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報告消保會業務,朝野立委關心超商咖啡聯合漲價事件,消保會有何作為?

陳冲表示,尊重公平會獨立行使職權、對超商咖啡聯合漲價祭出罰鍰,但自己曾建議公平會分析咖啡成本,以利將來行政訴願攻防。陳冲舉例,二○○六到二○一○年間咖啡豆漲了百分之八十九,去年到今年也漲了一倍,但咖啡豆僅占咖啡成本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廿五;他認為不是成本影響價格,反倒是「市場供需決定價格,價格決定成本」。

立委質疑超商業者提訴願、以拖待變,上千萬元罰鍰能否收效仍待觀察,但超商「一杯咖啡漲五元,每天持續在賺錢」,希望陳冲乾脆要求超商直接降價。

陳冲表示,若裁罰最後確立,按公平法規定通知後,業者卻不以「降價」等方式改善,刑責便緊接而來,「(業者)雖然賺了錢,但總要有人進去坐牢,這是相當麻煩的事情」。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法令遵循律師 (iii):犯法被抓沒在怕的Google

今天華爾街日報這篇Google to Face Multibillion-Euro European Union Antitrust Fine(Google即將因為反托拉斯案,遭歐盟判罰數十億歐元),…

向銀行討債:策略決定效果!

處理連動債的案子,去聯合很多位受害者,再把目標放大(從本來只告一家銀行變成告三家、從原本只告銀行變成加告政府、從原本單一案件三百萬拉高到三億…),其效果有三: 1. 媒體曝光機會增加;但是, 2. 結…

脫貧之戰:US vs. China

US 川普,基於以美國為中心的資本主義,對外打貿易戰,對內拆除社會安全網。減稅、廢黜歐記健保、要求Medicaid、食物券及租房補貼方案等非現金給與式的社會福利措施之無殘疾受領人必須工作否則即縮減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