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美國人沒錢買藥的心酸

2016 年 01 月 12 日

對很多美國人來說,看病買藥,是會破產的。從以下華爾街日報文章,可以略窺美國人沒錢買藥的心酸。摘譯如下:

Patients Struggle With High Drug Prices

“even patients with insurance and comfortable incomes are sometimes forced to make hard choices – tapping savings, taking on new debt or even forgoing treatment.”
即便是那些擁有醫療保險和安逸收入的病人,(為了買藥)有時都會被迫作出痛苦的決定:動用積蓄、舉債、甚至放棄治療

“A quarter of U.S. prescription-drug users said it was difficult to afford them”
美國拿處方箋的病人中,有四分之一表示很難買得起那些藥

“Drug prices are one of the main drivers of insurance-premium increases… Lowering patients’ share of expensive drugs’ cost would mean even higher premiums…”
藥價是使得保險費被調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了降低病人對高價藥之負擔,自然需要更高的保險費…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1. 我們的醫藥已達先進國家水準
2. 我們的健保賠付項目包山包海
3. 台灣的人民隨時隨地都能看病
4. 台灣病人的拿藥比例世界最高
5. 病人之部分負擔額度全球最低

我們的健保當然需要改革。在這樣的制度滋養下,台灣病人的財務負擔之痛苦以全球觀點而言的確低到難以想像、而同時醫護人員在金錢誘因不足的健保賠付基礎上又承擔過高之道德與法律責任。永遠爭論不休的原廠藥(如果要討論,務必請區隔專利過期否)與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之學名藥的支付標準與健保局之緊箍咒(藥價調查),更是我未來會努力關切的課題。

(編按:第4, 5兩點是基於本所主持律師三年之前所作的研究,數據取自OECD國家之統計報告,如果有誤,歡迎賜正)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第一節 美國聯邦裁罰綱領與沙賓法案

【第伍章 – 延伸閱讀A – 美、中、台內控相關法令】 在美國與內部控制比較相關的法規一個是於1991年生效的聯邦裁法綱領(Federal Sentencing Guidelines)1,…

變成美國人.拒繳美國稅…

美國IRS(差不多等於台灣的國稅局)之凶悍,世人皆知。他們查稅的力道、以及所能夠動用到的強制處分權之程度,都是讓很多人不想把錢放在美國的原因。一方面,拿到美國公民資格,心裡覺得安全有保障;二方面,移民…

搞定個資法不難,重點在「安管措施」!

2012.9.11 陳明堂(法務部次長)講了,今年10月1日個人資料保護法正式施行,除了要對全部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一體適用之外,同時還不給任何的寬限期,因為這已經是二年多前通過的法律;通過之後遲遲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