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變成美國人.拒繳美國稅…

2011 年 09 月 30 日

美國IRS(差不多等於台灣的國稅局)之凶悍,世人皆知。他們查稅的力道、以及所能夠動用到的強制處分權之程度,都是讓很多人不想把錢放在美國的原因。一方面,拿到美國公民資格,心裡覺得安全有保障;二方面,移民過去最怕的,就是IRS知道自己在海外到底有多少錢。

小編的客戶和朋友裡,擁有美國和中華民國雙重國籍的很多,但是誠實向IRS申報海外資產及所得的,還真的連一個都沒有。大家共同的想法都是,拿到你發的護照是一回事,但你憑什麼過問我上半輩子辛苦耕耘的收穫?

我們有兩句名言:「法律與正義,是偶然重疊,多半無關」、「法律不獎勵好人,不懲罰壞人,只對付鐵齒的人」。

IRS這次好像開始玩真的了。所幸,台灣的銀行能提供的招術還不少,如果妥善掌握設計、運用各種資產隱藏的管道,IRS絕對無功而返;但是,可千萬別鐵齒,否則就會後悔莫及。小編在這兒送首打油詩給所有透過移民歸化手續拿到美國護照的好朋友:「拒納美稅真痛快.聰明分配乾坤袋.天涯海角遍追尋.被他抓到算你呆」!

美國大查稅 國銀須交美籍客戶資料 不同意提供將拒往

今年壓力測試模擬考 36家國銀全數過關

2011年 09月30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決定,2014年元旦起,祭出「肥咖條款(FATCA)」大追稅,要求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20多萬家金融機構,得充當「抓耙子」,向美國國稅局通報海外美國人的金融資料,將衝擊在台百萬戶的美國籍客戶,若美籍客戶不同意提供,恐遭銀行拒往。

此外,為了解國銀能否面對嚴經濟環境考驗,金管會今年36家國銀壓力測試「模擬考」,全過關。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今年各銀行情境設定,包括經濟衰退 、失業率、房市崩跌及增列利率上升4大項,在最嚴重的情境下,全體國銀仍過關。

4項模擬情境測試

邱淑貞說,各銀行模擬考題和標準,都和金管會去年一致,如以經濟最差衰退2.73%、失業率達7.39%、房市崩跌20%來測試,測試結果是36家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為9.65%、第一類資本則為6.99%,仍高於法定最低標準。
若以最輕微情境,如經濟衰退1.04%、失業率6.08%、房市崩跌10%測試,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及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則各為11.1%及8.43%。
邱淑貞說,因各銀行授信部位很多,這次壓力測試中,利率未來上升幅度也認為是很重要的一點,很多銀行便將「利率上升至4~5%」列為測試。
針對FATCA,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銀行公會曾向美方反映,此舉恐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金管會會和國際採同步調,審慎因應。
業者說,金管會已要求,各銀行須取得客戶同意後,才能將客戶財產收入資料報送美國;換言之,若客戶不願意配合,銀行只得向客戶說抱歉拒往。
若台灣金融業和美國簽協議,代表各銀行需負起「判別潛在美國帳戶」責任,2014年元旦起,去銀行開戶存款,超過5萬美元(約150萬台幣),須回答銀行「是不是美國人?」。 

2014年元旦上路

假使台灣金融機構沒在2013年6月底,和美國簽署該協定並啟動查核客戶資料,2014年元旦起,業者到美國投資收益,將被課30%懲罰性稅負;不合作的銀行可能遭「邊緣化」,如在美籌組的聯貸案,會被其他已簽協議聯貸行拒往。

業者解釋,若和美國簽協議的銀行,籌組聯貸案時,就會擔心未來可能得幫沒簽協議的銀行,預扣繳稅負擔等其他成本;不少業者昨私下說,恐「被迫」一定得和美國人簽署。

銀行公會昨理監事會報告此案,建議各銀行須籌組跨部門因應小組,包括台、外幣存款開戶作業(增加判別潛在美國客戶)、既有存款帳戶查核(辨識客戶是否為美國人)、須對50萬美元以上客戶嚴格實質審查,將使銀行業務產生大變革。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阿里雲複製中國成功經驗?

阿里攻美國電商 鎩羽而歸         「阿里巴巴集團將出售美國子公司11 Main(https://11main.com/)給美國電商OpenSky,這意味著阿里巴巴進軍美國電商市場鎩羽而歸,在這…

查htc內線交易?抓線頭、收線尾,一網打盡!

2012.11.15 對htc剛上檔的Apple和解大戲,我們在第一時間依據對IT產業與專利戰的瞭解,將其解讀為重大利空。這與王雪紅和周永明當天所釋放出來誤導投資大眾、又廣為媒體引用的「利多」說明,南…

無人機送餐計畫

這個月,Google開始小規模的嘗試用無人機配送餐點到Virginia Tech這所大學。Google沒有Amazon的電商佈局,跳下來玩這個,圖的是什麼? 我們認為,像Foodpanda這種模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