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查htc內線交易?抓線頭、收線尾,一網打盡!

2012 年 11 月 15 日

2012.11.15

對htc剛上檔的Apple和解大戲,我們在第一時間依據對IT產業與專利戰的瞭解,將其解讀為重大利空。這與王雪紅和周永明當天所釋放出來誤導投資大眾、又廣為媒體引用的「利多」說明,南轅北轍。所幸,騙局終究會被市場拆穿;再加上,消息公布前,已經連續多日有不尋常對htc股票的買單出現,這種具有重大內線交易嫌疑的行為,也促使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當然,htc跳出來喊冤。但他們現在不管是誰、或出來講些什麼,衡諸其之前的紀錄,我們都必須聽其言觀其行。公司發言系統講的話,誰信。

以下,我們將以「和解消息」產生的時間軸,進一步分析htc(連同外面的作手)涉入內線交易的可能性。市場上或許只是對這種弊案進行臆測,我們則深入htc在這件事情上的作業程序,協助讀者透視其原委。

檢調要法辦這件內線交易案,最重要的作法就是得同時抓線頭、收線尾。什麼意思呢?線頭,就是htc的內部人,每一位牽涉到相關的和解程序的人,都有嫌疑(但得先找出來是哪幾位)。線尾,就是喊進買盤、以及實際出資的傢伙(兩者可能不同;但從實際進場交易的券商就能找出資訊流及金流):

1.  線頭

首先我們要說的是,這是一份為期長達十年、而華爾街的分析師估計每支手機要付給Apple的權利金可能高達美金八元、全期總額飆破二十億美金(近六百億台幣)的超大授權契約(每年依htc出貨三千多萬支的量,一年的權利金額就可能會超過二億美金),所以,從談判開始,加上合約草擬、一直到正式簽訂,三個月能跑得完都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我們所經手的案子裡,才不過幾億台幣的合同都常常要搞個半年…文件好不容易擬出來了,結果這一條你的律師不接受、那一條我的財務長有意見…電子郵件、電話會議、球敘、晚宴…

因此,要抓出htc裡的「內線」線頭,在這至少好幾個月從談判到擬約到修改到簽訂的過程裡,htc有哪些部門必須涉入,得先搞清楚。從htc公司組織圖裡看,「研發中心」「創新研發中心」負責現有以及未來可能的產品應用,到底要向Apple拿哪些專利的授權、又要用在哪些自己產品的roadmap上,這二個單位看來不可能置身事外。接著,「研發暨營運總經理」辦公室(包括其秘書、助理…),就順理成章也得進來。由於這件事情和「全球品牌形象」(這不必說明了吧)以及「全球業務」(貨會不會被卡在美國海關客戶會不會幹譙都是業務的事)都有重大關係,這二個部門恐怕也得參與。以htc的規模以及內部控制為求迅速有效,或許一份三萬五萬新台幣的採購(只要是在各部門預算範圍內)還不需要事先知會「財務會計處」,但數十億美金的約更何況還不在原本的年度營運計畫裡,總得讓部門裡頭好好合計合計,看付不付得出來…那「財務長」就更不必說了。「法務部」「法務長」從談判到對草擬及修改授權契約的律師之溝通指示,還要負責在簽署前作最後把關,他們更是不可能被公司晾著的。最後就是「執行長」辦公室以及「全體董事包括董事長」,這件事情大到會死人,哪敢不從頭到尾向他們匯報並且簽請同意?

這麼多個單位,縱然有權限參與這個Apple授權案之討論的人只限於單位高層,加起來恐怕也不會少於二、三十位。請問搞出一個內線交易要幾個人?拜託,一個謝青良都能讓ING灰頭土臉、一個李森也能搞垮霸菱。這種弊案,我們還是建議王董事長別太鐵齒,只一味反駁市場疑慮、只一味宣傳自己很好公司很優秀事情很會處理…這種心態和支持度只剩14%馬英九沒什麼兩樣,對htc真的不是好事。

2.  線尾

這件事情,在和解消息公布前可疑爆量的買盤來自於特定券商。電子下單就不必講了,如果是電話指示,畢竟在券商為了避免日後糾紛或違約交割等等狀況所以一定都保存錄音。因此,如果是人頭戶,操盤的人就沒辦法不浮上檯面。再加上,一般而言即便是人頭戶也不會三天兩頭換(有信任的問題),所以交割的資金在撮合後是從哪裡匯入、賣出後又匯至何方…也都能查個水落石出。畢竟兩三千萬的現鈔還可以拿個大提袋去裝,幾億的非用轉帳或支票不可。金流和資訊流都抓到,線尾就自然收起來了。

3.  連連看

找到線頭確認線尾,內線交易成不成立,就要連連看了。連不連得到,當然得看證據;通聯紀錄、親戚同學朋友人際網絡甚至利益交換資金匯出匯入等等關係,只要真願意查,都能明查暗訪得出來。

然而,我們有點悲觀的地方是,檢調敢不敢向法院請搜索票。從線尾查起,反而這部分難度不大;但抓線頭部分,涉案嫌疑人這麼多,佈建時間可能持續幾個月,他們的Email, Skype, WhatsApp, LINE, MSN, QQ, FB, 微博…..自己或親友的手機、公司或家中電話……如果不透過搜索扣押的程序一網打盡,毀屍滅跡是必然的事。然而檢調通常在要對大公司發動這種事情前都是再三猶豫,也難怪檢察官當初就直接簽結盈正案。

我們期待檢調這次能徹底審視htc是否果有內神通外鬼的情形。之前兩起莫名其妙、顯似圖利他人的併購案(BeatsS3 Graphics)以及財務長張嘉臨唬攏市場的談話,也希望能一併釐清原委,好還投資人一個公道。

【2012-11-14 經濟日報/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

宏達電昨(13)日與美國最大電信業者Verizon共同發表最新的5吋旗艦機,法人看好宏達電新機鋪貨效應,預估11月營收可望站回250億元、月增率逾四成。

宏達電昨天股價受內線交易調查衝擊,股價爆出近5.27萬張天量打入跌停、收在225元,成交量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僅次於2009年8月5日的5.9萬張;外資單日大賣宏達電近7,500張,外資持股比例再度面臨跌破三成關卡。

針對內線交易疑雲,宏達電昨天罕見發表聲明稿指出,對於宏達電與蘋果和解之權利金等相關臆測及謠言,既不屬實且無根據,請外界勿多做解讀與判斷,並再次重申本件和解及授權契約內容,對宏達電財務無重大影響。

宏達電指出,與蘋果的本和解契約在簽訂發布前,謹守嚴格保密規定,宏達電也確實執行對相關人員進行避免內線交易訓練,強調宏達電是1家嚴謹經營的公司,希望投資人勿受到不實報導誤導。

宏達電宣布將與Verizon獨家推出全球首款配備Full HD 1080p高畫質螢幕的智慧型手機HTC DROID DNA,即日起開放預購,11月21日起將在全美通路銷售。

宏達電昨天在美國紐澤西與Verizon發表最新款4G LTE新機HTC DROID DNA,由Verizon行銷長Tami Erwin參與,宏達電全球行銷業務總經理Jason Mackenzie表示,DROID DNA締造許多業界紀錄,例如配備高畫質螢幕、最新4核心處理器及Verizon 4G LTE網路。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Apple買HBO? 內容不是王

內容真的是「王」嗎?我們來看天下大勢。 愈年輕的世代,看傳統電視節目的時間愈少,他們關注的目光被拉往各式各樣從前根本不存在的 YouTube, 17, 手遊等等之內容。 然而,HBO Now 遲至 2…

Netflix市值過高

Does Netflix Have Long-Term Upside Past A $40 Billion Valuation?          Summary At $40 billion NFL…

I told you so... 我們早就講過了…

宏達電是一家很努力的公司,又是我們台灣的本土企業,我們沒有理由唱衰他們。但是,基於我們長期在電子產業的耕耘、以及對於各家公司專利強度與文化思惟模式的深入瞭解,我們最早就已大膽預測宏達電此役必敗。這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