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網路圈之有眼無珠 (i):支付

2019 年 05 月 29 日

早在2013年,網路圈開始有一票老小,齊聲吶喊「台灣一定要第三方支付… 都因為政策法令落伍… 害台灣做不出支付寶、電商發展不如中國大陸…」。那時,我們就已經觀察到這種「生不出兒子怪媒婆」的怪象,因此當時即撰文「第三方支付:法令落伍?」,直評這些不檢討自己無能、只會怪罪他人移禍江東的三腳貓。我們同時也在文中分析,台灣的電商沒能像AMAZON或淘寶天貓京東一樣一直向上爬,不論從歷史發展或論理邏輯來看,都和支付一點關係都沒有。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Amazon現在的成就哪裡靠過第三方支付了?再講回台灣PChome近五年何時股價漲最凶?不就是它宣布要進軍支付、拿了牌要開辦的那一波?結果,現在還跌破了當年的起漲點!

我們在2015年又再以「人來瘋—淺談第三方支付」表示,這些想靠「支付」來翻身的網路業者,本質上只是放放煙火拼募資炒股;商機根本不在,他們的宣傳也沒有絲毫的可信度。

一路走到了2019,現在潮水幾已退盡,證明我們對這個領域的觀察一直以來都是正確的。不管是這個「支」或那個「支」,每一支都註定得賠到脫褲,只能靠不斷增資來補血;當年風光上台,轉眼黯然下台,這是他們確定的未來,請見「燒錢太快 電子支付業今年增資達8億」。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說「台灣什麼PAY都不賺」,好笑吧?!

支付,是網路圈近十年來,一堆有眼無珠的「專家」信誓旦旦外加言之鑿鑿打造出的假議題之一。人來瘋只靠募資炒股狂撒錢的事情我們不屑做;沒本領修為實打實幹事的,離他的公司或股票愈遠愈好。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自有技術 vs 谷歌支援?

我們之前說htc欠缺智財深度,仗很難打。今天出來的「htc向Google買軍火打Apple」新聞,一方面證實了我們之前的講法,二方面也更讓社會大眾知道專利戰和黑道火拼,本質上是一模一樣的。 不管是竹聯…

員工侵害著作權,公司判刑又賠錢!

防禦方向搞錯,敗訴事在必然。 橙果有找到真正專業的商務律師來處理嗎?我們懷疑。律師接受委任,有公費收入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案子從專業判斷上該守,而當事人卻拼命在媒體上在法庭上喊打,這種案子接了,對好律…

詐欺罪,沒這麼好用!

看到這則新聞,我們真的有點感傷。 1. 我們是古典音樂的忠實擁護者。音樂系主任召妓,男未婚女未嫁我們沒意見;但夙富名望的老師,居然會這麼宅、遇到女人三兩下就暈船還搞到死去活來,我們就真的不知該笑到捧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