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自作聰明節稅法 = 忠君愛國裸捐法

2011 年 09 月 16 日

每次遇到客戶氣急敗壞拿著核課通知書、或是被裁罰的訴願駁回處分書來呼救,小編只有無言…

怕各位對稅的玩法不熟悉,在這裡先介紹4個術語:課稅事實、稅基、稅率、和臨訟杜撰。

某甲有存款3億、房子1億,沒負債。他2011/9/16過世,有妻子及2名小孩。其死亡,是課稅事實;4億,是稅基(假定扣除額和免稅額是0);10%,是稅率。4億乘以10%等於4千萬的遺產稅,繼承人就想,未免太貴了吧?於是在辦完喪事(戶政事務所作死亡登記後會自動通報國稅局;但除非是超級名人,否則晚一點去辦登記,照理講國稅局不會知道)後,偷偷把稅基掏空一半(比方說,拿著某甲的章子和印鑑證明把房子給賣了,再把存款領出1億,到香港找個銀行開戶,當天就匯過去…),這樣就只要繳一半的遺產稅了,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但結果一定是原本「節」的稅要補,再依遺產及贈與稅法46條加罰3倍!被抓逃漏後怎麼辦?找理由看能不能少賠一點,對吧?對,找出來的理由,就是「臨訟杜撰」,一看就知道是後面掰出來的,法院根本連甩都不甩。

除非真懂稅法和稅務核課技巧,想節稅,小編建議大家,可別省小錢開大錢,先找專家。否則一旦被抓包,最後恐怕躲不掉裸捐的命運!

掬水軒第二代 遺產稅要繳1.4億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                       2011.09.16 03:21 am

掬水軒第二代負責人柯德勝死後留下4億8千多萬元,柯妻隱瞞丈夫的死訊處理財產,被國稅局盯上遺產稅;最高行政法院昨天判決柯家應繳遺產稅1億4000多萬元確定,罰鍰2億6000多萬元部分發回更審。

柯德勝於1999年9月19日在國外死亡,妻子柯陳幸佳未據實申報遺產稅,反而偽造贈與契約,先將柯的不動產、動產移轉給子女。

台北市國稅局接獲檢舉,查證屬實,核定柯陳幸佳與子女應繳遺產稅2億2300多萬元,罰鍰2億6500多萬元;補稅及罰鍰加起來與遺產總額相近,柯德勝的遺產幾乎都繳庫。

柯家不服,先申訴、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國稅局計稅時,未扣除柯妻可以分配的「剩餘財產」;國稅局照辦,柯家遺產稅減為1億4000多萬元,罰鍰2億6000多萬元。

柯家仍不服,再次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又採對柯妻有利的見解,遺產稅不變,但罰鍰超過1億8000多萬元部分撤銷,柯家要繳的遺產稅加罰鍰減為3億2000多萬元。

柯家仍不服,繼續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昨天確定柯家應繳遺產稅1億4000多萬元,罰鍰部分則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新審理。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習慣把說要告你的人當敵人.必然錯失化干戈為玉帛的良機

可惜,htc就是這種性格。敗給德國IPCom這件事,再次證明了我們先前的觀點,也讓htc跌得灰頭土臉,甚至可能在今年聖誕節前就丟掉所有德國市場。接續著連串錯誤判斷的,就是近日持續探底的htc股價。 在…

無辜小民被國家賜死,沒人有事?

小編得解釋一下枯燥的法律條文,各位大大就知道,為什麼檢察官說「過了追訴期」這件事,是明顯的官官相護。 刑法13條有一種「間接」故意的規定,是這樣的「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

健保制度--我們可以稍微多瞭解一點

Health Mergers Could Cut Consumer Options 「The nation’s biggest health insurers, which are pursu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