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商務律師 (vii):死劫當前,視而不見

2018 年 03 月 05 日

協助客戶分析、判斷在商業營運中的法律風險,是我們的天職。萬一客戶被相距不遠、蠢蠢欲動的灰犀牛(Gray Rhino 指的是明顯卻易遭忽略之危險)踩成永久殘廢,豈不令人唏噓。純粹遺憾也就罷了,萬一那隻灰犀牛還是商務律師應該提前偵測到並對客戶示警的死劫,卻未及時引導客戶善加閃避,尚可能讓我們揹上 malpractice 的法律責任,夠慘吧。

hTC宏達電,充斥著驕矜自恃的文化,無能的「OO長」更如過江之鯽般上任卸任,昧於事實之決策和悖反論理邏輯之公開發言頻仍出現,近在眼前的危險更是一次次視而不見,怪不得營運績效一敗塗地,股票價格一瀉千里。我們屢在第一時間指訴歷歷(如下),於茲不再贅言。

2011-10 智財權案件的常用答辯:輪不到你告我!

2011-11 I told you so… 我們早就講過了…

2011-11 習慣把說要告你的人當敵人.必然錯失化干戈為玉帛的良機

2011-12 政客提告能救選票;htc提告,能救股價?

2011-12 訴訟判斷不及格.競爭環境必險惡

2012-7 談併購.看股價 (i):論htc之連串失策

2012-8 談併購.看股價 (ii):htc的財務長,沒有說謊的權利!

2012-11 Apple與htc大和解:你只看到皮相!

2013-2 htc仆街再一次:軟體捅漏洞.客戶個資如糞土!

2013-4 New One又不能賣了?! htc究竟怎麼回事?

2013-4 禁制令.hTC.迴避設計

2013-9 簡志霖羈押禁見.法律戰術暴走為htc送終

2015-7 hTC與印度

2015-7 印度不是hTC的救贖‬

 

本文的重點,其實是商務律師的修煉「窮千里目.捕灰犀牛」。這,有很難嗎?看hTC動輒年薪千萬的執行長法務長OO長整天捅漏子,彷彿很難。但是,如果用十年磨一劍的意志,戮力實踐以下三點,你一定會發現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艱難險阻,已然陸續退散。

1. 深度鑽研法律.充實跨界常識

別以為履歷看上去很厲害的學霸級律師,法律都真的讀通。他們當年念書,多半只是為了拼考試、顧前途;對於枯燥的法學基礎理論,既乏興趣,更缺熱情。好不容易拿到碩博士、考上律師,就趕緊丟盔卸甲,把以前還沒學精的東西還給老師。喔,還去新竹上過九周的科技律師補習班?或許聊勝於無吧。看似頗富經驗,卻僅僅是拿同樣一套經驗反覆用十年。這樣,會不會在日益快速變遷的國際商業大勢下不斷落後?請自己判斷好了。

2. 慎選資訊來源.精讀工商新聞

問問自己,你每天映入眼簾的文字,除了對造訴狀、檢審起判書類、待援引之法令和實務見解、客戶與事務所老闆同事的往來email及IM以外,其來源是否只剩下社交軟件?如果是,弱智及無腦化已成定局,讓灰犀牛撞死只是遲早的事,剛好而已。

3. 萬里行腳.體察文化

留學、出差、旅行,你應該常出國(什麼!當了好幾年律師的你,不常!那… 你是哪一種商務律師?)。但是,你出國,是不是只為了拿學位、開會、帶情人家人去吃美食赴景點拍照打卡?拿全球兩大霸權美中來講好了。美國東岸西岸中部各個大城市小鄉鎮的人民是怎麼過日子的?食衣住行娛樂習慣與價值觀的差別分別在哪裡?中國大陸沿海與內陸的都市化發展猛爆,交通基礎建設速度遙遙領先全球,互聯網各種應用放眼四海無人能出其右,是實相還是虛相?因為經商工作求學住在大陸的台灣人約二百萬,他們是怎麼想統戰手法與推陳出新的惠台政策的?在中美兩國內部,政治、經濟、民心的交互影響又如何?這些,你應該不會誤以為坐在沙發上看文茜世界週報就能學到吧?

 

這三件事年年親力親為哪裡難?不過「律己」二字而已。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IBM力戰駭客,加密技術再進化

在資訊安全界裡,有句話被傳頌著:「世界上只有兩種企業,一種是被駭客攻擊的,另一種是已被駭客滲透而不自知的。」。而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

夾在兩強之間的南韓:安全靠老美、經濟靠老共?

不論愛恨情仇,中國崛起是無法迴避的議題,就如同美國在全球的軍事影響力一樣。在我們看來,比起北京,更討厭華盛頓;但是,我們近二十年來,花在造訪這兩個國家並且努力吸收其思惟的時間,幾乎一樣多。 ‪我們的中…

媒體新商業模式:廣告 vs. 文化贊助

一篇編採俱佳、有獨立觀點的3000字報導,和一篇社群瘋轉,賺飽點擊的農場文,哪篇價值比較高? Rocket Cafe的這篇文章,試圖解釋現今媒體業中,新聞價值與廣告價值的不對等關係,並提出讓兩者連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