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IBM力戰駭客,加密技術再進化

2017 年 08 月 08 日

在資訊安全界裡,有句話被傳頌著:「上只有兩種企業,一種是被客攻擊的,另一種是駭客滲透而不自知的。」。而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電腦界的藍色巨人,欲使兩者走入歷史。

據華盛頓郵報2017717日之報導To battle hackers, IBM wants to encrypt the worldIBM宣布在資安技術上取得突破,透過最新的大型主機(IBM z Systems能讓所有企業:無論是銀行、零售商抑或是旅遊行程預定公司,大規模加密客戶數據將大多數(即使不能全部)位資訊轉變為駭客難以識別的無用數據。

IBM大型主機業務總經理Ross Mauri表示,上一代的大型主機加密速度非常快、效果非常好,但美中不足的是無法規模地加密Ross Mauri估計,自2013年以來,被駭客竊取的數據中,只有4%加密的。隨著美國企業的駭客入侵事件頻傳,每年導致數百萬計的個人資料遭外洩,IBM認為,全面加密是客疫情之解藥

IBM高層表示加密技術突破之關鍵在於升級了電腦晶片,使大型主機能夠儲存企業或金融機構的龐大資訊,並可在一天內處理全球數百萬的交易,例如ATM提款、信用卡交易及機票訂位。

雖然子郵件公司及數據儲存業者已廣泛地使用加密技術,資訊傳遞上若要快速加密和解密,需要大的電腦運算能力,不少企業選擇性加密甚至完全不加密資訊安全公司Sophos去年12的研究指出,雖然75%的組織會為客戶數據或帳單資料加密,但有針對智慧財產或人力資源記錄加密的組織卻遠低於這個比例。研究並發現,有60%組織未加密員工所作之業務文件

對此,科技智庫TechFreedom的執行董事Austin Carson表示,讓駭客有了可乘之機其進一步指出,問題癥結在於「太多資訊未經加密」,而全面加密技術可確保即使公司網路被入侵駭客也無法解碼任何資訊。此技術堪稱資安防護的一大躍進。

加密技術已讓美國執法單位感到沮喪,FBI於去年要求蘋果公司Apple Inc.解碼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夫妻檔槍手所有的iPhone 5C而遭拒IBM為了推動全面加密技術的普及,選擇支持Apple,其發表聲明:IBM支持各國政府保護其人民不受任何形式的威脅,但不該以削弱加密技術的方式為之,加密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BM來說,加密也意謂著龐大商機,其高層表示企業每年共投入超過1美元,以確保其資安防護符合政府所訂的標準

全球資訊網路發達,帶動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使企業更為依賴電腦及網路系統。然而,有利益的地方,就會有資安危機豐富的個資、金流已成為駭客覬覦之對象。企業不重視資訊安全可能造成數以億計損失及品牌形象破壞外,更會降低消費者之忠誠度,不可不慎。

但是,在此新聞的背後,IBM實際在營收上已連續21季衰退,明顯反映出硬體為主的傳統業務逐漸凋零,以人工智慧、資安及大數據分析試圖東山再起的戰略性業務成長也十分緩慢,顯示出IBM本身核心事業的疲弱。其中,IBM人工智慧Watson更被批評是缺乏深度學習技術之產品,不僅價格昂貴,更無法與蘋果、亞馬遜等其他科技公司相比,導致資本市場及投資者嚴重缺乏信心,持續衰退的營收也讓IBM近年裁員動作不斷。因此,對於此最新大型主機之資安技術實際可為IBM帶來之利潤及百年企業轉型之契機,我們還是保持存疑的態度!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其他案例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四】 除了本書前面章節裡面談到的刑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專利法與公平交易法之外,與公司負責人息息相關的法律還有許多種1,舉幾個例子來說: 勞工安全衛生法(技…

(一)金融相關產業之法令遵循計畫規範有其缺陷

【第伍章 – 台灣內部控制與法令遵循相關規範二】 筆者综合分析這16則規範,其對於金融業應如何實施法令遵循ㄧ事,主要是作出下列要求1: 設置遵守法令主管(compliance officer) 金融控…

廣告亂賣、賠死活該!

經營入口網站和部落格的,賣廣告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可是有些廣告連接都不能接、有些廣告接了很麻煩…講起來有點冷啦,版主只想搭著google的新聞囉嗦二句,希望您經營了高人氣的部落格,能靠廣告賺大錢,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