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川普的赦免權,膛炸的來福槍?

2017 年 09 月 25 日

在今年825日,聚焦於直撲德州的颶風哈Hurricane Harvey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行使上任後首次總統赦權,赦免了涉及種族歧視、執法方式備受爭議的亞利桑那州前警長喬·阿爾帕約Joe Arpaio。此舉立刻招致民主黨陣營與人權團體的嚴厲抨擊直指川普故意等到颶風來襲時才宣布特赦,行徑有如「膽小鬼」,更破壞美國司法制度。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美國總統的赦免權?美國總統可以對任何觸犯聯邦法律者(遭彈劾者除外)作完全或有條件的赦免,以免於司法機關的追訴。赦免權規定在美國憲法第2條第2項第1款後段,除彈劾案外,總統有權對為害合眾國之犯罪賜頒緩刑 Reprieves)與赦免( Pardons)。由文義觀之,總統赦免權的限制唯有「不能對犯州法律者為赦免」及「不能對被彈劾者為赦免」。但事實上,赦免權還有其他限制,不可不察。

據華盛頓郵報2017829日之報導How the pardon power could end Trump’s presidency,川普如果向自己的朋友、同事和親戚為赦免,勢必引發法律和政治風暴。如果赦免其競選主席Paul Manafort前國家安全顧問Michael FlynnDonald Trump Jr.,川普不僅無法從「通俄門」中全身而退,反而可能危害自己的總統大位。川普可能有權在「通俄門」的調查中有效的赦免,但國會和聯邦檢察官有權去查明川普行使該赦免權是否違反憲法和法規範。

如果赦免背後的動機,是為了保護總統的個人利益與政治前途而阻撓對於總統身旁親信的不法行為之調查,這個赦免的決定就可能構成犯罪,川普不應該忽視這個潛在的犯罪陷阱。如同總統其他的權力,赦免權亦受到聯邦法律的限制,例如,如果受赦免者派代表至美國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送上若干現金以換取被赦免的機會而總統願接受,則總統將犯下賄賂罪。

在當前情況,比賄賂罪更適用的法律是美國聯邦刑法第1503條的妨礙司法公正罪,即試圖影響、妨礙正當的司法行政。如果川普在針對「通俄門」的調查中赦免了任何一個人,依美國法院實務見解,他的行為將構成妨礙正當的司法行政。因此,川普不但會面臨國會的彈劾,更可能因此背上刑責。

赦免權被創設之目的,在於憐憫那些已經犯法並表現出悔悟之人,總統若利用赦免權來保護己身利益,於情、理、法不容。不論赦免權多麼的吸引人,川普都要謹慎地行使赦免權,不要為了開敵人一槍而反倒膛炸,非死即傷。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四、經濟誘因管制仍有其侷限性

【第陸章 – 延伸閱讀B – 立法建議】 經濟誘因管制的最主要訴求是希望經由提供經濟方面誘因之方式來促使受規範者可以主動的遵守相關法令,藉由經濟面的管制使企業做出符合經濟理性的行為,在某些情況比起費時…

個資被濫用?明天 (10/1) 過後,我衝!

2012.09.30 明天過後,誰敢盜賣我的個資,賣家=賊,買家=收贓,二個人都判刑!誰敢亂用我的個資,可以叫他立馬銷毀…不照辦,就抓去關! 中華民國101年9月21日,行政院長陳冲以院臺法字第101…

蠢政府找下台階

我們早在這個根本沒搞懂法律解釋學、而對Google祭出百萬罰鍰的處分案作成時,就毫不保留地嘲笑台北市政府無能,並且鐵口直斷「葉慶元大搖大擺開鍘重罰在先,郝龍斌灰頭土臉活吞政令在後」。 沒想到,這麼快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