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四、經濟誘因管制仍有其侷限性

2011 年 08 月 01 日

【第陸章 – 延伸閱讀B – 立法建議】
經濟誘因管制的最主要訴求是希望經由提供經濟方面誘因之方式來促使受規範者可以主動的遵守相關法令,藉由經濟面的管制使企業做出符合經濟理性的行為,在某些情況比起費時費力卻又無效率的直接管制方式,似乎是較佳的選擇。

美國聯邦裁罰綱領所採用之刑罰減免之經濟誘因雖然提供了「企業從事法令遵循計畫之誘因」,但是本書認為重點仍然在於企業要知道如何設計、執行「實際有效之作法」。若是空有「經濟上之誘因」,沒有「實際有效之作法」,即便企業確實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建立了一套法令遵循制度,事後不小心違法時,其法令遵循計畫一樣無法獲得主管機關之認可,對於企業來說真的是相當的冤枉。

本書在前面章節所提過的「文件管理」,不但在「內部控制制度之建立與實施」上扮演關鍵的角色,在法令遵循計畫的部份,本書提出之「電子化文件管理」創新觀點也是解決「企業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的良藥。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女生陪酒,何罪之有?

這種題目每年暑假都要拿來炒一炒,怪了,她們到底干犯了什麼天條?(姑且假裝她們是真的女學生)10個男人裡最多只有2個各種酒店(便服、禮服、制服、piano bar…)都去過;女人呢,比例更少…

網路圈之有眼無珠 (i):支付

早在2013年,網路圈開始有一票老小,齊聲吶喊「台灣一定要第三方支付… 都因為政策法令落伍… 害台灣做不出支付寶、電商發展不如中國大陸…」。那時,我們就已經觀察到這…

國票(中篇)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二】 楊瑞仁的犯罪過程可以分為兩個部驟,第一個部份是「假交易,真入帳」。楊瑞仁為了取信於台灣銀行信託部[2],楊瑞仁於上班前、下班後利用公司電腦列印出不實交易成交單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