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蠢政府找下台階

2011 年 11 月 28 日

我們早在這個根本沒搞懂法律解釋學、而對Google祭出百萬罰鍰的處分案作成時,就毫不保留地嘲笑台北市政府無能,並且鐵口直斷「葉慶元大搖大擺開鍘重罰在先,郝龍斌灰頭土臉活吞政令在後」。

沒想到,這麼快就應驗。

消保法關於7天鑑賞期的規定,根本不能像葉慶元這般耍無賴地鬼扯濫用。除了討好消費者的功能外,行政官員無知至此只能用尸位素餐去形容。當然,選舉到了,再蠢的政府,還是必須找到下台階。郝市長眼看著撐不住,只好去行政院搬救兵,美其名為「網開一面」訂定特別法,實質上就像是馬英九在瞭解老農津貼只增加區區的$316的白痴立場撐不住之後,還得借個楊玉欣出來為弱勢團體發聲,才敢改成$1,000,都是一樣的意思…「遮羞」。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是杜甫以蒼生為己任的胸襟。

安得仕宦全自閹,羞擾殷商庶民樂滿天。這是我們苦嘆狗官駑鈍愚魯的哀鳴。

網開一面…鑑賞期 研訂特別法排除適用

【2011-11-28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對下載APP程式引發七天猶豫(鑑賞)期爭議,行政院已決定在兼顧企業與消費者利益下,比照日本、韓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規定,研訂特別法或在「消費者保護法」增訂除外規定。

根據日本、韓國、英國、加拿大等國消保法雖有猶豫期規定,但有除外規定,例如一定金額(日本為3,000日圓)以下;生鮮、易腐食物;電子軟體、CD、雜誌(易複製且可短時間內完成對產品的使用)等。

經濟部昨(2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中小企業法規調適推動情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表示,今年檢視中小企業法規結果,建議修改83項法規或行政措施,其中41項涉及修法,42項調整行政措施即可。

其中,最受中小企業關注的是「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規定,郵購或訪問買賣的消費者有七天猶豫期,也就是鑑賞期,如果不願意購買,七日內可以退回商品或以書面解除買賣契約,不必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

今年5月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就對下載APP程式引發七天猶豫(鑑賞)期爭議,Google並被開罰100萬元。

賴杉桂指出,中國大陸、新加坡的消保法沒有猶豫期規定,日本、韓國等國消保法有猶豫期規定,但有除外規定。

經濟部表示,在業者建議應有猶豫期除外規定後,已請示行政院,行政院答覆在兼顧企業與消費者利益下,參考國外立法,研訂特別法或研議在消保法增訂除外規定。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外國多以特別法排除適用七日猶豫期規定,在合理範圍內,消保會尊重。經濟部強調,將協調消保會等單位研議另訂特別法可行性。

經濟部曾先後訪視「中華無店面零售業協會」、相關產業代表和Google等業者,決定建議行政院修改七日猶豫期相關規定,增加排除適用的相關規定。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經營權制霸,刑事又一戰!

在台灣公司治理史上最有名、涉案層級最高、金額也最鉅大的經營權爭霸,當然非Sogo莫屬。上周又多了一個高興昌和國票,讓大家有好戲可看。 不過持平而論,高興昌排除國票行使表決權,目的不外乎在保衛公司派的經…

人心不足蛇吞象:怎一個貪字了得!

延就延,誰怕誰,對吧? 小編正好藉此跟大家聊聊「音樂」和「錄音」這兩種大家很容易在概念上混淆的著作好了。 音樂著作,指的是「詞」和「曲」(詞曲的本身是不會發出聲音的);錄音著作,則指的是透過演奏或演唱…

Visa輸,店家贏,刷卡得加手續費 ?!

在世界各地,Visa和MasterCard這些國際金融組織創造了寡頭壟斷,原本就是不爭的事實。他們更與全世界的銀行形成共犯結構,一方面對於特約商店的手續費率在實質上不競爭,二方面對於特約商店更強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