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亞力山大 (v):運動休閒產業,該收歸公營?

2012 年 01 月 05 日

佳姿、亞力山大、中興,這三家老字號的健身中心的創辦人,都是知名的女企業家。蔡純真、唐雅君、和姜慧嵐這三位,我們都因為處理個別業者以及健身業同業公會的相關法律事務而熟識。在她們努力經營的這二十幾年間,台灣的健身產業也從原本只有極少數人參與、到變成許多時髦都會人的習慣;的確,因為這三家俱樂部倒閉而受害的會員總數多達二十萬,但是她們的起落的背景,也正帶出了一個問題:健身業、甚至於再廣義一些可以說成是運動休閒產業,究竟在經營上難度何在?這三位精幹過人、政商關係豐沛的女老闆,為什麼一一黯然退場,甚至鎯鐺入獄?

而值此同時,台北市各個行政區,這幾年來,也陸續也由政府斥鉅資,取得各行政中心精華區內的土地獨立闢建大規模的運動中心。運動中心裡,除了在地下室配置大量停車空間外,更除了一般健身房會有的器材外,還納入游泳池、羽球場、射箭場…等需要極大面積始能置入的運動設施。其管理,就透過公開的程序,讓不論是否具有運動場館經營專業的業者,僅以極低的代價就取得營運權。要去這種地方運動,不必加入會員,想單次使用就單次付費、要享受折扣就購買套票或繳月費。這種地方本質上是倒不了的,因為一切設施的所有權都屬於政府,這家業者有問題時,合約到期換給別家做,沒差。

兩相對照,實在有點諷刺。我們下一篇文章,將從法制的觀點,檢討這個現象,並分析運動產業之所以如此難成功經營的原因。

 

中興健身驚傳倒閉

【2009-3-28 蘋果日報  袁世忠、秦富珍╱台北報導】

營業二十三年的中興健身俱樂部因周轉不靈,昨驚傳惡性倒閉,已積欠員工三個月薪水,健身器材前天已被搬空,估約三百多名會員權益受損。去年繳十年會籍、十二萬元會費的劉小姐痛批:「業者明知經營不善,還繼續收會員,真是坑人!可惡!」消保會將介入調查。

中興健身俱樂部會員劉小姐表示,去年底才和十幾個朋友繳十年會籍、十二萬元會費,其中還有學生,業者當時保證營運絕無問題,前天卻發現健身房的器材全被搬光,內部張貼了總經理姜慧嵐發出的公告,指因被銀行抽銀根兩千萬元,周轉不靈而要停業。

會籍轉至水悟空

一名不具名員工也表示,老闆已欠薪三個月,估計至少五、六十萬元,也積欠勞保、健保費,現在還避不見面。 
中興健身俱樂部昨則發表聲明指和水悟空健身瑜珈SPA會館合作,保障會員移轉會籍權益。但劉小姐指出,中興宣稱移到水悟空,僅需繳清潔費,不會有損失,但部分會員詢問水悟空後被告知僅能抵三、四年,之後得每年交兩萬元會費重新入會,「等同先前繳的十萬元都作廢,好像冤大頭。」 

消保會消保組長吳政學表示,會員要保留繳費證明文件及契約正本,並向北市消保官申訴,由消保官找業者協商,刷卡消費者可向銀行要求退款。消保會將知會主管機關體委會處理,若業者明知快倒閉還大作行銷吸金,可依詐欺罪移送法辦。據會員透露,前副總統連戰的夫人連方瑀在連戰選總統期間,也曾在中興運動,其他會員還組了一個後援會支持連戰。但記者昨求證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他表示,這十年來沒見過連戰夫婦上過健身俱樂部。 

運動中心 打垮亞力山大? 
市府委辦 每小時50元 什麼都可玩 業者:培養運動人口 與專業健身房相輔相成

【2007-12-17/聯合報/C1版/北市  教育記者林宜靜】

亞力山大爆發經營危機,要怪台北市政府在各區蓋了太多經濟實惠的運動中心?唐雅君昨天接受專訪時指出,市政府蓋的活動中心讓亞力山大會員大量流失,是壓垮集團的主要競爭對手。

熱愛運動的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在各區廣建運動中心,由市府興建以OT委辦方式委外經營,目前中山、南港、萬華運動中心由中國青年救國團承辦,士林、北投由YMCA負責經營,遠東鐵櫃最近承攬中正區運動中心。

由市政府興建設備的運動中心強調平民的消費、五星級的設備,每次消費每小時50元,游泳池採計次收費每人110元,不採會員制,入場時買票簽到,出場時除非逾時太多,大部分的人1小時就可以充分達到運動的目的,65歲以上銀髮族免費。據統計,平日每天運動人員約2千多人,假日可達3千人以上。

目前在南港運動中心擔任活動組經理的崔自傑表示,許多使用運動中心的民眾是第一次到健身房,各種設備以跑步機最受歡迎,幾乎從早上6點開門到晚上10點關閉都沒停過;以運動產業來看,好比是金字塔的底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亞力山大應該是好事,有厚實的運動人口養成運動習慣後,自然有人會再要求更精進的運動習慣。

由於運動中心的設備都是市府採購的,崔自傑形容,不少設備「超頂級」,他比喻好比新手開車,原本只需要給他TOYOTA的車,但運動中心提供了保時捷的頂級房車,以成立半年多的萬華運動中心為例,有射箭練習場、舞蹈教室、健身中心、高爾夫球練習室,還有溫水游泳池、三溫暖,50元什麼都可以玩,可說物超所值。

業者表示,運動中心培養出不少運動人口,對專業的健身房應該是正面的,兩者可以相輔相成。亞力山大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內部資金桿槓出現問題,私人企業資金流通調度審查不夠嚴謹所致,救國團主任要動用到任何一筆錢都要經過審核制度,財務公開透明化,這點是一般私人企業所欠缺的。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ER講堂:看郵報密戰.論台灣價值

上周五晚上在欣欣秀泰影城包場,帶全體同仁吃麥當勞套餐,看Steven Spielberg執導、Meryl Streep和Tom Hanks主演的The Post(郵報:密戰)。eR講堂向來的主軸是「讀…

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個資保護角力戰,方興未艾

據報導,加州州議會於上週四(6/29)通過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 of 2018, CCPA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下稱AB 375法案),預計於2020年生效,將…

談律師的收入: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勤能補拙?這話似乎沒錯。但如果套用到律師這一行,專業技能中下的同道,靠著爆肝(比方說996 – 朝九晚九,再加上每周上班六天)的血汗生涯,充其量也只能從「三餐不繼」變成「終有溫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