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人心不足蛇吞象:怎一個貪字了得!

2011 年 09 月 16 日

延就延,誰怕誰,對吧?

小編正好藉此跟大家聊聊「音樂」和「錄音」這兩種大家很容易在概念上混淆的著作好了。

音樂著作,指的是「詞」和「曲」(詞曲的本身是不會發出聲音的);錄音著作,則指的是透過演奏或演唱,讓詞曲發出原本應有的聲音,再錄下來的東西。

依台灣著作權法,詞和曲的權利是由著作財產權人終身享有,還及於死後50年。但錄音著作權多半歸屬於唱片公司,依法只能享有50年。歐盟把這部分延長到70年,只是圖利了唱片公司,詞曲創作人沒享受到,歌手亦然(除非那種超級大咖如Michael Jackson才可能繼續與唱片公司有後續唱片銷售的抽成)。

有一點要澄清的,就是期間之延長不會讓已經確定失效的著作權死裡復活。因此,如果因為原來的50年期間而失效的著作,就確定變成public domain的公領域著作,任何人均得加以利用,不必客氣囉!

歐盟音樂著作財產權延長至70年

Copyright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歐盟的歐洲理事會在今年9月12日,決議通過對音樂的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限,從原本的50年延長至70年。只要是歐盟的加盟國,在2014年以前,都必須修正該國法律以符合此規定。這項關於音樂著作財產權的議題,在2008年時,歐洲委員會原先是提案希望延長至95年,在2009年雖然得到表決承認,但到達理事會階層時卻遭停止;而今將95年縮短成70年,並且通過表決步入實施階段。

當時推出此案的基本背景,認為音樂家、演奏家大多從年輕時就開始從事相關工作,原本的50年年限,似乎無法充分保護其一生中的所有演出;而以當時情況來看,剛好洽逢許多1960年代著名樂團如:披頭四(The Beatles)、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等音樂人著作,即將不再受保護的時期。此外,許多大唱片公司、業界團體、高層表演者,也持續積極鼓吹著作權保護期限延長,甚至著名樂手克里夫理查(Cliff Richard)也是推手之一。

決議通過後,國際唱片業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英國唱片協會(British Phonographic Industry,BPI)等皆發聲明稿表示贊同。而依照規定,將權利交與唱片公司的音樂家,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也能夠取回著作權,享受保護期限延長之惠。

但過去英國伯恩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的Martin Kretschmer教授也曾表示,即便音樂著作財產權年限延長至95年,若表演者無法進入前20%的行列,那麼一年的收入頂多也不過增加50英鎊(約250元新台幣)。同時,重視數位著作財產權的非營利組織Open Rights Group,則認為如此作法不過是讓大公司及少數樂手得利罷了,一般民眾幾乎無法蒙受其利,因此一直反對此案。確認法案通過後,Open Rights Group的執行監督Jim Killock更在其推特上發言,表示此決議乃「文化上的一大浩劫」(Copyright term extension is a cultural disaster)。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欠缺智財深度,信心等於糊塗

IT業界沒人會否認 (1) 是iPhone讓智慧手機光芒萬丈;(2) Apple的研發創新能量遠在htc之上(至少Apple有iOS;而htc只能仰Windows鼻息或唯Android馬首是瞻);(3…

川普的赦免權,膛炸的來福槍?

在今年8月25日,當全美國聚焦於直撲德州的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行使上任後首次總統赦免權,赦免了涉及種族歧視、執法方式備受…

LINE官方帳號及LINE@生活圈價值在哪裡

我在 2013年的時候曾寫過一篇文章 LINE的官方價值在哪裡,裡面針對當年剛開始的 LINE官方帳號做出了一些效用分析,裡面的分析時至今日依舊有效,只是它就跟粉絲團一樣,當越來越多人使用的時候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