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ER講堂:ICO, Crypto, Fiat

2018 年 07 月 28 日

天遠律師事務所以及我們投管的各家新創,在內部推動「ER講堂」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ER指的是ECOUNSEL’s READ,是想帶著大家「讀新聞、讀法律、讀商業模式」,因為這是年輕人求發達的有效途徑。而通常講ER,大家也會聯想到Emergency Room急診室;我們也同樣認為學習這三個題目之急迫性,確實也已達到ER等級。舖天蓋地像FB, IG, 抖音這樣「只給你看你想看的」社交媒體,對年輕一輩而言,其重要性早就壓過堅持求真的新聞專業;此外,欠缺法律基礎常識以及對各種跨領域商業模式之理解,也是不少創業者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台灣歷任總統都強調拼經濟,他們也總愛給願景、端政策。比如李登輝「亞太營運中心」、陳水扁「兩兆雙星」、馬英九「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蔡英文「亞洲矽谷、金融科技、5+2產業創新…」。但是這幾個政府帶頭做的項目,有哪個真的重振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我從1995年開始當律師,那時的辦公室在敦北民生,隨時隨地都會看見外商派駐台灣的經理人。但這二十多年來,從那個商圈一直到世貿和台北101,我們還看得到幾個老外?老外,絕對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但是他們帶進來的異質文化和商業模式的衝撞,是新創能量的重要來源之一。台灣正值許多大型或中小企業走上hTC式的衰敗與滅亡之際,再看看新加坡、香港、上海、深圳、北京,不僅Fortune 500的公司以及其合作廠商早就過去把該佔的地盤給圈好,此外更吸引了無數的新創團隊、資金、和人才過去。這,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警訊?

台灣始終在不斷找題材,想要「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反觀,Cryptocurrency在全球早就是一個高度國際化(各個國家的交易所和錢包的操作介面、功能、以及可交易的crypto和fiat彼此間的關係也都相去不遠)的蓬勃發展的產業,對於新創企業ICO籌資、個人或企業理財、比Swift更有效率的跨境支付… 等有意義的領域,都是不需要花政府任何資源推動,就早已飛速成長的行業。就連瑞士都想成為Crypto Nation,因此只要政策梳理明確,台灣應該不難被國際投資人以及創業者看見、並且將他們的運營帶來我們這塊土地。

就以虛擬貨幣交易所這麼新的產業而言,全球(目前約有一千多家)前十大,每日各自的trading volume交易金額都破了一億美元,像Coinbase, BitMEX, Binance, OKEx更是在十億美元以上,BitMEX在幾天前(7/25)甚至宣稱它在前24小時內的交易額就破了八十億美元。新台幣不是一個國際通用的貨幣,但許多cryptocurrencies都是,我們能否對此現象善加利用呢?

這個對台灣至為難得的大題目,在各個層面之影響均屬鉅大;金管會、法務部、財政部、科技部、以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要如何去解,決定的不僅是Cryptocurrency業者的前途,更重要的,是我們想要如何讓全球產業和財經媒體,來看待台灣的法政格局。因此,天遠舉辦了這場研討會,就教於各界有識之士。

報名連結 : https://livialin.kktix.cc/events/ecounselgroup

活動聯絡窗口
聯絡人: Livia Lin 林逸庭
電話: (02)2717-0960#357
信箱: livialin@surasia.net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盜版王國在台灣,別怕假冒檢察官

是人民太單純?還是反詐騙宣導不夠力?不然怎麼很多人一聽到「法院」、「檢察官」、「警察」就嚇到腿軟,什麼都說好、要什麼給什麼? 法官檢察官警官…就算是真的,也不過和你我一樣都是納稅人,哪有這麼可怕,檢察…

誰會買Netflix?

雖然是舊聞,但還是有人撰文認為Amazon有可能會出手買Netflix。 朋友們知道,從Netflix股價還在上漲、消費者一片叫好的幾年前起,我們就始終唱衰它。雲端上技不如人、metadata更沒痛下…

全球性案例(違反專利法)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三】 從上面幾個簡單的例子讀者可以清楚了解到事實上在企業的商業活動當中,動不動就有可能會違反法律,畢竟,企業必須遵守的法律實在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