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淺談美國的消售稅爭議

2018 年 05 月 07 日

銷售稅是典型的間接稅:由消費者負擔,零售商在出售商品與服務時,替政府徵收。2017年美國各州銷售稅的稅率如下圖所示

 

在美國,線上零售商因為未被課徵銷售稅,其商品價格與實體零售商相比,一向具有競爭優勢。但依據《華爾街日報》2018年4月15日之報導「Supreme Court considers whether states should have power to tax all online sales」,這個局勢很可能在6月底改變。

根據美國最高法院1992年Quill v. North Dakota案的判決,州政府只能在零售商公司註冊在該州並擁有運營實體時,才能對其銷售的商品或服務徵收銷售稅。有批評者認為,科技發展已讓1992年的判決顯得不合時宜,對實體零售商以及各州政府造成巨大傷害。據官方統計,光在2017年,各州政府就錯失了137億美元的稅收。

於今年初,南達科他州(State of South Dakota)州政府向美國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希望推翻上述26年前的判決,其主張「國家無法有效向線上零售商徵收銷售稅,這對國家財政和實體零售商都造成了嚴重的損害」。

南達科他州州政府要求最高法院賦予州政府將徵稅的範圍擴大到「在該州有貿易活動的商業機構」,這比1992年的「運營實體」標準更符合現今的商業模式,若此舉得到最高法院的支持,南達科他州至少將增加10億美元的稅收。美國最高法院正進行審議,預計在6月底之前作出判決,一旦決定推翻先前判決,所有線上零售商都必須替州政府徵收銷售稅,消費者恐怕會面臨商家漲價以轉嫁成本。

針對徵收銷售稅的議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在Twitter上曾多次抨擊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指控其逃避稅務責任,帶給數千家零售商巨大的衝擊,導致上萬人失業。

有趣的是,這是川普上任466天以來說的3000多個謊言中的其中之一,川普集團(The Trump Organization)旗下的網路商店TrumpStore.com僅在4個州: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那州、維吉尼亞州、紐約州替州政府收取銷售稅:

亞馬遜公司則是在45個州(除阿拉斯加州、德拉瓦州、蒙大拿州、新罕布夏州和俄勒岡州之外)、華府及波多黎各代收銷售稅:

我們將持續關注判決結果。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hTC與印度

2015.7.6 「……宏達電將攜手印度手機經銷商 Global Devices Network 啟動印度製造計畫,然而,不只宏達電,三星、小米、微軟等廠商都將眼光看向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宏達電能藉此起…

假面美國:川普和僵屍化的基督教

川普的MAGA –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在2012年,由 Aaron Sorkin 製作執導、HBO 發行的鉅作 NEWSROOM 裡,作為主播的 Will …

Amazon 在 OTT 上的終極制霸

我們在其他文章,評價過Netflix本身的問題。包括在IT基礎建設上仍然仰賴Amazon、高昂的授權費用,都是我們都不看好Netflix未來的原因。今天我們來看一下同樣也做OTT的Amazo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