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水管不笨,AT&T併購時代華納

2016 年 10 月 22 日

各位讀者拿到一隻新手機,你趕快會試用看看遠傳、中華電信或台哥大出了什麼新服務、新APP? 還是你通常會把電信商出的APP或服務當作可有可無、佔用手機空間的笨軟體呢?

電信商都不甘心自己只是提供基本資料傳輸的笨水管(dumb pipe ),所以努力開發加值應用程式和市集(Market Place)。不管是影音串流或電子書服務,都是希望多多從使用者身上撈金,進而產生綜效,打造下一個如蘋果或Android的生態系。

可是,有用嗎?

今天,根據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電信商AT&T正打算併購美國內容商時代華納。時代華納昨天收盤價$89.48,市值647億美元;AT&T打算出到800億,用部分現金部分換股來併購。幾個月之前,Apple也和時代華納談過,雖然最後沒下文,但也不表示不會重啟談判。

電信公司不甘心只當個「笨水管」,要玩這麼大!?

我們先看時代華納,這個美國一等一的媒體娛樂巨頭,在和AOL分手後,近年來定位朝純內容商走,它旗下有哪些殺手級寶物呢?
HBO,頂天的內容製作,擁有多項高人氣自製內容;CNN,這不用多說,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新聞網;TNT、Turner Sports,最為人知的應該美國職籃NBA的轉播;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24小時專門播放卡通片,台灣也有;Warner Bros,平常看電影,一定會知道的超級大片商。更別忘了,關於OTT的佈局,時代華納除了自己的HBO Now以外,也還擁有Hulu的10%股權。

所以,這併購如果真簽了,看來會有一場超好看的腥風血雨啊!

這件事,又讓人想起2000年時AOL併購時代華納,之後失敗而分手,2年就虧損近1000億美元。
以及2011時AT&T想併T-Mobile被反托拉斯給擋掉、還有在2015超重量級的那椿500億美元AT&T併DirecTV。

誰要併台灣的「內容提供商」?

講回台灣,有沒有「內容提供商」是值得被中華台哥大或遠傳這種笨水管給併的呢?

就我們觀察,有點難。

KKBOX的母公司早被日本和新加坡給收了;城邦也老早就是香港人的了;其他搞流行音樂和視頻平台,不僅獨立來看成不了氣候,連自產的IP都沒有,全得看人家臉色逐年拿授權;擁有自製劇和新聞頻道的三立和民視的影響力與內容質、量都上不了檯面;台灣的新媒體雖然也有人在努力,但經常會在領域專業不足(口袋不深也是個原因啦)的情形下勉強產出會輕易被打臉的內容。

OTT天下,誰與爭鋒? 我們繼續觀察。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務律師 (x):不當律師,你還能幹啥?

我們年年收到許多剛考上、等候實習的年輕新秀的履歷。其中,也不乏中年轉彎、補念了法碩再去國考闖進來的勇士們。然而,年年錄取近千,前仆後繼地投入,大家所為何來?究竟在台灣,當律師是不是個好職業? 麵包師傅…

迪士尼自建串流平台為什麼是OTT的超級震撼彈?

家喻戶曉的華特迪士尼公司 (The Walt Disney Company),除了擁有自己的影視王國、主題樂園度假村及互動式產品等重點事業外,就連人氣漫畫公司漫威 (Marvel)、有線體育龍頭ESP…

Netflix霸凌台灣,粉絲照樣買單

Netflix今年進台灣,美劇粉絲引頸盼。我們其實很為這些人難過,為什麼呢?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摘譯如下: 「訂閱Netflix的DVD服務,主要就是為了它完整的DVD片庫。用戶有超過93,00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