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Netflix霸凌台灣,粉絲照樣買單

2016 年 01 月 07 日

Netflix今年進台灣,美劇粉絲引頸盼。我們其實很為這些人難過,為什麼呢?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摘譯如下:

「訂閱Netflix的DVD服務,主要就是為了它完整的DVD片庫。用戶有超過93,000部電影可供選擇。透過郵寄遞送服務,92%的用戶可以隔日取片。此外,因為著作權原因,最新發行的影片通常只以DVD配送,不供網上串流。」

「實體DVD和藍光DVD租借的授權其實比線上串流單純很多,電影通常在上映內一個月內即開始授權。串流影片則完全不同,授權合約經常到期或更動。Netflix常常必需從其影片庫中移除電影,也嘗試著用自製影集來補強其內容。很多Netflix粉絲對這樣的問題並不陌生,喜歡的電影一看再看,但再回首時,這些電影卻已遍尋不到。影片來來去去在串流服務可說司空見慣,使用者如果喜歡重看好片,還是用它的DVD服務比較好。」

Netflix台灣,價高片少

瞭解影音業者串流授權模式的都知道,契約和授權金都是以國家/地區為計算基礎,個別談判的。因此,每個地方能看得到聽得到什麼,永遠都是不一致的。這部分,Netflix 在美國拿到的授權片庫比起台灣的大得多、新得多。但是 Hastings給比較爛的服務,然後要收比較貴的費用(參考Spotify美國和台灣的服務方案與費率差異。)

netflix-pricing
netflix-pricing-taiwan

在美國的 Netflix 可以另外訂郵寄 DVD/Bluray 的服務,而且那部分的片庫更大、更新、也更穩定(串流的內容經常有不定期的上架下架之變動,原因就是授權合約),你如果搜尋到某些片子是不在串流片庫但有實體DVD的,可以另外加訂這個服務,東西就寄到家裡了。台灣,休想,Netflix 沒打算理你,它連在美國也沒有 Amazon 可以單片額外付費線上租片或購買下載的選項,就更別提台灣了。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川普的赦免權,膛炸的來福槍?

在今年8月25日,當全美國聚焦於直撲德州的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行使上任後首次總統赦免權,赦免了涉及種族歧視、執法方式備受…

中國策略 — 遙控器在習近平手上

中國言論審查的範圍有逐漸擴大之趨勢。對政治新聞與討論,中國政府向來保持的態度是極度之保守,但為了顧及廣大十三億人民的娛樂,以及情感出口之需求,大量的鼓勵本土戲劇製作,並且於境外節目之審查,也經常給予較…

不懂無人機.黑白練肖話

我們來看看Insider這篇文章到底合不合理? 無人機送貨純為噱頭?成本為快遞一萬倍 送貨成本計算:(能源成本 + 操作人員成本 + 載具費用攤提) 這個基本公式,不論用卡車或是無人機,都一體適用。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