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Netflix, Spotify & Pandora 之困境

2016 年 02 月 15 日

目前線上的影音串流業者,都面臨類似的困境。Netflix只有美國的實體DVD郵寄業務賺錢,串流部分則是做得愈多,虧得愈大。Spotify更不必講了,在全球喊得很大聲,然而它不但年年在賠,還賠很多。

只有Pandora,在串流音樂的領域是非常成功的。它砍掉搜尋這種on-demand功能,而主張自己是radio station之模式,支付遠較Spotify這種業者低的權利金。惟其在北美以外一直沒有明確的海外擴張計畫,因此台灣對它比較不熟悉。

它的UI/UX看得出是千錘百鍊的最佳化配置、進入市場早(2000年)、每年包括MAU(目前有八千萬人)及聆聽總時數等等各重要數據都正成長(以營收而言,2012年4億、13年6億、14年9.2億、15年近12億);而在營收配置上,廣告占80%、premium訂戶占20%,更是值得參考的模式。

在影音串流領域表現佳,但目前在NYSE上,Pandora市值不到美金20億,去年營收近12億,四年來都一樣,小虧。併掉了Rdio之後也不會有改善。

讀者可以參考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文章:

Pandora Media Swings to Loss Amid Higher Expenses

Web-radio-service Pandora Media Inc. on Thursday swung to a loss in its latest quarter, despite seeing revenue jump 25%, amid higher expenses that included acquisitions costs.

The weaker-than-expected profit results sent shares of the company sliding 6.8%, to $8.49, in after-hours trading, erasing Pandora’s earlier gains Thursday.

The stock had surged as much as 15% during the regular session Thursday after the New York Times reported that Pandora was exploring a sale. The report said Pandora was working with Morgan Stanley to meet potential buyers in early stage talks that wouldn’t necessarily lead to a sale.

影音串流業者,前景堪慮

這些影音串流業者,倘若 streaming business 就是他們的唯一,那就怎麼看都沒有明天。他們內容取得成本占營收之比例,每家向來都在50%以上;而這樣已經賺不了錢的成本比,又因為版權人這些年來不停地祭出訴訟、聯合壟斷等等之壓力手段,還在持續升高中。

因此,Pandora喊賣,一點也不奇怪。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創業育成? 加速?

近來在台灣,設育成中心或加速器,變成了顯學,連政府都挹注公部門的資源下來一起做。這二個同樣都屬於「幫早期的創業者長大」的概念,彼此該如何劃分,尚非本文重點;在此僅針對我們所觀察到的怪象,略作省思。 現…

內部控制的金鑰 - 資訊與溝通

【第參章 – 搞定內控二】 (一)資訊與溝通跟控制環境的關係 控制環境主要是由公司的企業文化所構成,包括企業人員的操守、價值觀與專業能力,管理階層的管理哲學、經營風格與分派權責、組織及培養…

曲解法律 + 恫嚇企業 + 討好選民 = 執政失格!

為了選票討好百姓,無可厚非。但是位居行政院副院長之高位仍無的放矢,我們就無法接受。不懂公平法,一可以不說,二可以請教專家(例如我們),三可以回家K書;就是不准曲解法律、恫嚇企業、討好選民。 我們之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