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Amazon 再次推手機?!

2016 年 02 月 01 日

知情人士表示,Amazon又開始和手機廠談代工了。

雖然2014年以自己的OS版本推的Fire Phone導致Amazon認虧了一億七千萬美金,但對貝佐斯而言,這也不過就是一堂不貴的商業模式的實驗課(別忘了,臉書買目前已經改採完全免費制的WhatsApp的價格,是這個數字的一百多倍,何時能賺得回來沒人知道)。而我們向來認為,Amazon之生態系思惟裡面應該要推自主OS的手機(其中一個原因是Apple Appstore以及Google Play限制Amazon發展之處很多,以後有機會另文分析),只是需作更清楚的本質性思考。

原本的Fire Phone是很好用的手機,但畢竟它的定價 ($650) 錯了、主要功能訴求 (Firefly以及裸視3D)錯了,這回貝佐斯會怎麼玩,我們拭目以待。

我們在去年即說過,Amazon早在2011年前就該推出附帶全球免費漫遊的instant messaging方案,它也應該考慮採MVNO模式,在主要市場兼營行動通信業務,搭配相當幅度的免費方案,推升使用者數。如此一來,它的電商特別是家庭日常用品與生鮮類的購買、視頻、音樂、書籍、期刊、報紙等等之訂閱以及廣告之觸及,必能更上層樓。

現在,其實為時未晚,雖然全球手機銷售從低階到高階甚至連iPhone都已見頹勢;但是,依目前硬體之演進,BOM cost在百元美金以下的手機已具備日常需用的所有運算能力,因此這回重返手機市場,Amazon非但完全不必靠賣硬體賺錢、還能有更靈活的商業模式之操作空間,這場仗會很有趣的。

反觀台灣這裡搞電商的、談電商的、教人家做電商的…有誰靠著技術和商業模式之本質性研發,把面對下一個世代的局給佈建起來了?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廣告亂賣、賠死活該!

經營入口網站和部落格的,賣廣告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可是有些廣告連接都不能接、有些廣告接了很麻煩…講起來有點冷啦,版主只想搭著google的新聞囉嗦二句,希望您經營了高人氣的部落格,能靠廣告賺大錢,而不…

Amazon 再次推手機?!

知情人士表示,Amazon又開始和手機廠談代工了。 雖然2014年以自己的OS版本推的Fire Phone導致Amazon認虧了一億七千萬美金,但對貝佐斯而言,這也不過就是一堂不貴的商業模式的實驗課(…

早就厭煩收個沒完的EDM?個資法教你收越多、賺越多!

2012.10.03 您的郵箱要是沒天天被EDM轟炸,這篇文章就別看下去了。 如果您天天被炸,從前只能恨得牙癢癢地一封封按delete;但是,拜個資法之賜,10月1日起,可千萬別亂刪!景氣不好,工作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