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台灣全民健保的核心問題

2015 年 09 月 03 日

新聞眼/加錢可選原廠藥 醫療階級化

「……國人就醫用藥將有重大變革。衛福部指示健保署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明年一月一日起,比照人工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醫材,針對部分健保未給付的原廠藥,以學名藥價給付,民眾若負擔價差,就能使用原廠藥…」

「……民眾對於藥品常處於資訊弱勢,差額負擔會讓民眾誤以為藥品療效有差異;若是必要使用的藥品,就應健保給付,何必要民眾自行負擔?若訂定差額負擔,民眾就醫會被依財力來分等級,甚至可能引發醫院誘導患者選擇自費藥品,恐造成有錢買生,沒錢買死…」

http://ppt.cc/z90o8

綜觀本篇新聞報導內容,撰稿者顯未探究健保作為「社會保險」的本質為何。

 

對於政府的作為,我很少表達肯定。對於我自己、對我自己所創立的各個事業,更是這樣。不自我鞭策,哪來的進步?

但衛福部的這一步,我則認為,是終於找到正確的方向了。

 

我在四年前受亞洲藥學會 (FAPA) 的邀請,在第一屆學名藥研討會中發表了 “To the rescue of Taiwan NHI”(拯救台灣全民健保)的演說。http://www.eCounsel.net/?p=738

依目前門診藥品健保支付之規定,均由病人按處方箋載總藥費作級距式且有最高上限 (NT$200) 的定額負擔。如此一來,如果醫師要為病人開原廠藥,但同時明明其專利已過期且有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並且也同療效(理論上)之學名藥時,健保將被迫為了該病人支出遠較學名藥為高的原廠藥費。

因此,我在那次演說中就提到「我們肯定衛生署的用心,讓民眾定額負擔較法定比率為低的藥費;但這應該僅止於學名藥。如果原開發廠的藥已有市面上核准的學名藥可以替代,而醫師或病人指定非用原廠藥不可的話,請改依健保法43條第1項,要求其依Coinsurance的作法作全額比率負擔,這才是社會的公平!倘若衛生署一意孤行(行政程序法第6條禁止無正當理由為差別待遇),那麼健保局的藥品核價模式,已欠缺正當理由圖利外國原開發藥廠,依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圖利他人的主管官員應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為什麼?

「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但運作起來卻像私人保險,除了給人民基本的照護之外,還要管到大家心裡舒不舒服;這純粹是討好選民之舉動。社會保險,捍衛的是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以藥費支付為例,在同成分、劑型、劑量之條件下,健保局僅須支付學名藥費而非昂貴的原廠藥費,全民健保即可被認為是成功的制度;畢竟根據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之規定,學名藥一旦核准,就已表示其療效與原開發廠藥相同。既如此,健保局怎麼可以慷國民之慨,對實質相同的東西,卻支付更高的價格給外國藥廠?」

一樣米養百樣人。普通病房能住,健保給到那裡就好。有的愛住特等病房,你讓他自費住,理所當然。學名藥一樣能治病,健保也就應該付到那裡為止。

我在這份報告中,講述的,不過就是:社會保險的基本觀念應如何落實於健保藥費之保險補償中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I told you so... 我們早就講過了…

宏達電是一家很努力的公司,又是我們台灣的本土企業,我們沒有理由唱衰他們。但是,基於我們長期在電子產業的耕耘、以及對於各家公司專利強度與文化思惟模式的深入瞭解,我們最早就已大膽預測宏達電此役必敗。這個訴…

Privacy Shield 隱私盾 – 美歐個資保障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了有關歐盟與美國間的「資料隱私協議」之相關新聞: U.S., EU Reach Deal on New Data-Transfer Framework U.S. makes bindin…

網路中立性政策,美國即將大迴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歐巴馬支持之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去年FCC以票數3:2通過了影響重大之Net neutrality法案,而當時投下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