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合法串流音樂的價值

2014 年 11 月 07 日

進入21世紀之後,CD銷量早已鉅幅下滑,出現iPod, MP3 player以及CD ripping以及線上和夜市賣盜版音樂光碟這種事情應該怪不到串流音樂業者吧?

還記得當時兩家P2P業者Kuro和ezPeer?2004年KKBOX問世之前,那兩家公司一毛錢都沒付給任何音樂人,專幹百分百的海盜。國外呢,也早在Spotify和Pandora等出現前就有一堆超狠的P2P,從Napster到eDonkey和BT等等,都別說音樂了,連電影和其他侵權內容都一次掃光,哪個權利人有因此而得到任何對價?

現在合法的數位音樂平台已經成為主流媒體之一,任何音樂人都有權選擇自己作品呈現與散布的方式。有的人可以只透過Youtube去發行MV,有的人可以只上Spotify等串流服務,有的人也選擇只出實體CD。至於哪種容易被盜版,如何才能賺到更多的錢,本來就是音樂人自己的生意經。

再來算算數學。什麼吻別之類的一百二百萬張這種東西是上世紀的事,不要再拿出來講笑話。現在即便是天王級的,真實銷售能上得了十萬,香檳都不知道要開多少瓶了。如果我們說市場上平均每位藝人的專輯都能賣到三萬張,每張市價$350,一張流行音樂CD的市場末端產值也不過就是一千零五十萬,一年如果總共有一百張CD也才不過十億零五千萬的市場,全部的音樂相關權利人能分到的錢加總至多也不過六成左右,通路行銷和物流費用至少吃掉四成。大家如果知道光是台灣的串流音樂,現在一年能給出多少權利金,就會看到串流平台是否真的有為音樂人創造價值。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坐困愁城的Libra - 法遵八陣圖之初探

劉立恩律師.謝侑均律師.葉家瑄律師 前言:迷途的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祖克伯,靠著Facebook在30歲不到,就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資產破美金十億的富豪。他現在,似乎想藉著即將在2020…

全球產業遽變下的貴族:投資銀行家

知名美劇影集訴訟雙雄(Suits)中有這麼一段商務律師和投資銀行家間的言詞交鋒,從以下這句台詞可以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說這些投資銀行家是所謂「當代貴族」了。(影片連結) “We’re n…

從Uber在各國的爭議,談商品上市之Compliance

高唱「法律跟不上科技」的,實是昧於歷史事實、不明規範本質 法律,簡單講,就是一種有強制力的價值判斷。它要如何訂立,自然與一個地區的歷史、文化、禮教、風俗、政體、民族之組成… 息息相關。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