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消保官大學問小 - 只許自己濫權.不許企業維權

2013 年 01 月 23 日

2013.01.23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因此,各縣市政府的消費者保護官也必須和一般人民及企業相同,遵守法律之規範。他們如果違法濫權,任何人自然可以透過司法途徑,訴請行政法院主持公道。

台北市政府的消保官,在2010年曾要求PChome修改在網路上購買軟體的定型化契約條款。原本PChome要求消費者一旦把電腦軟體拆封就不准退貨,但消保官主觀上認為這樣的限制違反消保法,因而祭出行政處分,強行要求PChome刪除該限制。所幸,最高行政法院以101年判字第272號判決,撤銷該行政處分,讓消保官瞭解到依法行政的重要。五位合議庭的法官更進一步表示「…縱然PChome有與消費者產生相關爭議,也應該透過消費訴訟程序辦理…行政機關絕對無權要求業者更改其定型化契約條款,台北市政府在適用法規上顯有錯誤…」。

可惜,台北市政府並沒有把最高行政法院當一回事,關於Google商店的7天退費事宜,同樣不分青紅皂白地對Google作出行政處分,要求其修改定型化契約條款並對其不服從加以裁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再以101年度訴字第495號判決,再次撤銷了這個行政處分。法官以擲地有聲的文字,表示「原處分逕命原告限期建立退款機制及修改相關服務條款…逾越消保法規範之範圍」!

為數甚多的消保官為了爭功、搶媒體曝光,故意曲解消費者保護法之規範;這些人以為逼使企業屈服,就能讓社會認定自己「護民有功」。他們濫權罔顧依法行政之原則,業者迫於無奈,只能透過行政救濟程序自保。中華民國憲法第16條,規定人民有訴訟之權,這也是法治社會的基本原則。只有極權專制國家,才不許一般百姓對政府提出訴訟。如果有官員膽敢講出這種混話,就明顯屬於極權社會之遺毒,不除之社會無以進步。難道只有消保官能要求企業守法,但是當行政體系違法濫權時,企業不能利用行政訴訟權要求新北市政府守法?不論貪官或是昏官,都根本不配當官。

「合法」的行政監督,任何企業都該接受。不過,倘若新北市李大鵬消保官僅僅因為自己被人稱為「官兒」,就以為能自外於司法之制衡、並且可以鄙棄遠比他位階為高的行政法院之判決,我們相信他有一天必定自食惡果。

我們會永遠站在合法企業的這一邊,在訴訟上或媒體上,強抗恣意擴權、違背職務、目無法紀、師心自用的消保官。

提醒消費者世界健身訴請法院禁止消保官執法

【2013-01-22 新北巿政府法制局發表新聞資訊】

自稱臺灣第一大健身品牌的世界健身中心World Gym,日前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判決禁止新北巿政府「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或其他地方自治條例規定,作成命…限期改善…定型化契約條款之行政處分。」,也不准以世界健身中心「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或地方自治條例規定…作成任何罰鍰處分。」

換言之,該公司企圖利用法律手段影響法院,透過判決程序,預先排除主管機關行政監督,使消費者日後只能聽任世界健身中心透過違反法令的定型化契約,任意拘束或限制消費者的權利,當消費者遭遇該公司違反法令的定型化契約條款而受損害,或將受損害的情形下,都不再能向巿政府消保官或其他行政團隊請求協助救濟,只能花費鉅資、精神與時間跟業者打訴訟官司周旋以求自保;而巿政府因為必須受判決拘束,也只得眼睜睜坐視世界健身中心,運用違反法令的定型化契約戕害消費者權益徒呼無能為力。

新北巿政府法制局認為企業經營者應發揮守法精神,如果定型化契約與法令不合,應依法調整定型化契約內容,而不是反而要求政府不要依法行政;同時,企業經營者應充分保障消費者權益,不應該挾其經濟上、財務上及人力上的優勢,處處只為自己設想而不顧消費者的權利。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李大鵬消保官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4760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常見違法案例介紹-總結

常見違法案例介紹-總結 除了先前介紹中所談到的刑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專利法與公平交易法之外,與公司負責人息息相關的法律還有許多種1,舉幾個例子來說: 職業安全衛生法(技術性) 職業安全衛生法之立法…

亞力山大 (vi):海峽兩岸之健身業與消費者保護

很多人都誤以為唐雅君有「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打算,檢察官也一樣。在這點上,絕對是冤枉了唐氏姐妹。 2007年下半年,亞力山大已經明顯感受到「救不起來就馬上要倒」的壓力。我們的律師更經常和公司高層從下…

內控自評耗費人力物力卻無實益

【第貳章 – 內控的真相七】 依據金管會證期局針對證券事業頒布之「證券暨期貨市場各服務事業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之規定1,各證券服務事業必須在內部控制制度當中制定自行檢查作業之程序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