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施行壟斷 要有技巧 法律鉗制 才能躲掉!

2011 年 10 月 01 日

講到這種聯合漲價,我們經辦過的的故事可精彩了(不過依律師倫理,我們歉難透露案情內容)。但是,在此可是苦口婆心,從多年來的經驗中,焠煉出一句金玉良言,奉送給所有商界的朋友:「聯控市場價格天經地義.就怕沒把抓耙仔置於死地!」

大家還記得面板業被美國反托拉斯法整得死去活來吧?奇美、群創、友達裡一堆大大主管,不是被關監牢、就是在訴訟期間被限制出境,慘得要命。誰搞的?除了那家賣友求榮的韓國三星以外還有誰。

這只是個最近的例子。航空公司、DRAM產業…台灣總共被罰了七八億的桶裝瓦斯、汽油、水泥業…全部都是價格壟斷的案子,受調查、判刑、科鉅額罰款。這些案件只要被公平交易委員會抓到蛛絲馬跡,沒有一個不重罰的。但講老實話,政府官員手上的資料從哪兒來?業者彼此間的連繫,怎麼會留下證據?想也知道,主要靠抓耙仔告密,再者就是被扣案的業者間的往來資料、和因為共同利益交換而產生的金錢流向。後面這些實質性的證據之所以拿得到,告密,仍舊是最重要的管道。

我們深切體會企業在重大經營壓力臨頭時,會不得不採取聯合行為以控制供給,並鎖住一定的毛利率;但從宏觀面評論,因為這樣的作業牽涉到多家在水平面有競爭關係的企業,而大家在處理這種事情時,鮮有在事前作好保密規劃的,而只要某家公司的經辦人知道了太多細節、而這個人又頂不住政府反托拉斯部門的疲勞轟炸式調查的話,就像水壩,破了一條縫,下場就是決堤。具體來講,在進行規劃之際,必須先讓精通公平交易法的專家參與,清楚掌握法律風險何在;決定執行方案後,更必須在公共關係層面確保手段能讓媒體視為師出有名,而非目無法紀;在施行時,則更要嚴格監控所有知情的人,讓他們不敢做那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事。辛不辛苦?當然。可不可以大家彼此打一通電話就開戰?不怕重罰、不怕坐牢,當然可以。

二句老話「法律與正義,僅僅偶然重疊,多半無關」、「法律不獎勵好人、不懲罰壞人,只對付鐵齒的人」。想控制市場價格,這確實不符合消費正義,但是法律未必抓得到;可是倘若手段不細膩設計而太過白目,那就是鐵齒,如果再加上抓耙仔跳出來自清,這下場……

味全統一光泉先後調價.公平會追查是否聯合漲

【2011-10-01  中國時報  游婉琪/台北報導】

生乳價格今起開始調漲,鮮奶大廠為避免沾惹聯合漲價之名,由味全首先發難漲八%,統一、光泉則陸續在十月四日、十月十一日調漲。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說,漲價日期非判定聯合行為單一因素,公平會將持續關注三大廠有無不當影響交易秩序行為,如確實有業者趁機聯合漲價,最高可處兩千五百萬元。

生乳收購價連帶影響鮮乳產品漲價,施惠芬表示,公平會日前已立案調查鮮奶業者有無聯合漲價行為,目前正處於蒐集資料階段。即使業者刻意避開漲價時間,施惠芬說,公平會仍會視生乳收購價、通路行情與業者經營成本等因素,判斷是否聯合漲價。

消基會秘書長陳義智則表示,鮮乳以成為民眾不可或缺的民生食品,假如業者真要漲價,消費者難以抵制,只希望業者能主動向大眾說明調漲原因,公平會也應調查清楚業者漲價的理由是否為真。

他表示,若以生乳收購價漲進八%來看,相關乳製品如奶茶、咖啡、優酪乳,成份中還會有其他添加物,並非百分百都是生乳,因此漲幅不該超過這個標準,否則就容易給人趁機漲價之感。

施惠芬表示,味全、統一及光泉都是鮮乳大廠,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影響力及地位,呼籲業者遵守公平交易法,否則公平會將處五萬到兩千五百萬元罰鍰。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影音串流:內容搶到 vs. 內容丟掉

影音串流,這種仗永遠都在打。大咖有 Amazon, Apple, Netflix,小的有 Spotify, KKBOX。玩到 video 量級的,就等於跳了一座山,但這種搶內容授權的競賽本質,是一樣的…

蕃茄面膜:韓國熱賣、進口犯法…

這種案子,和我們幾年前代表一個國內大型連鎖通路成功辯護到無罪確定的情形完全一般無二。 它的法律依據是這樣的: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7條,對於「輸入化粧品含有醫療…藥品者,應提出載有原料名稱…之申請書,連…

四、經濟誘因管制仍有其侷限性

【第陸章 – 延伸閱讀B – 立法建議】 經濟誘因管制的最主要訴求是希望經由提供經濟方面誘因之方式來促使受規範者可以主動的遵守相關法令,藉由經濟面的管制使企業做出符合經濟理性的行為,在某些情況比起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