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淺談Crypto - Fiat之金融監管

2018 年 07 月 27 日

對金融業者而言,「Crypto – Fiat/數位貨幣 – 法幣」之轉換業務,是多數銀行不願碰觸之領域;我國目前只有少數銀行接受數位貨幣業者開戶(台幣帳戶已有困難,外幣則動輒受到更大之限制),且接受交易所開戶之銀行亦多將該戶頭視為「高風險帳戶」。再者,我國金管會亦已明文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不得收受、兌換比特幣,亦不得於銀行ATM提供比特幣相關服務」。

面對數位貨幣、首次代幣發行(ICO)等業務,傳統金融業者如此謹慎之原因在於「洗錢防制」及「詐欺」之考量,由於數位貨幣交易被金融業者視為洗錢風險相對高之帳戶,大多銀行除了以面對高風險客戶之方式應對外,更可能直接中止與數位貨幣業者之往來,進而導致其難以與國外交易所往來,亦使得數位貨幣持有者在使用數位貨幣上,無法如同傳統法幣使用上來的便利。

面對常被犯罪集團當作洗錢工具之數位貨幣相關業務時,為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份子,金融業者無不要求其分公司、子公司面對客戶時,嚴格遵守客戶盡職調查(Know Your Customer, KYC)及洗錢防制(Anti-Money Laundering, AML)相關規範。

近來,針對金融業者如何在遵循KYC及AML規範下,能合法地與數位貨幣業者往來,使數位貨幣有效融入傳統金融體系等議題,瑞士、列支敦士登及以色列這三個國家,有一些值得我們注意的發展,分述如下:

1.瑞士

在瑞士兩家銀行相繼宣布停止提供數位貨幣業務後,業內人士擔心瑞士將喪失與列支敦士登,直布羅陀和開曼群島等相對支持數位貨幣業務國家競爭的能力。瑞士第4大銀行Zuercher Kantonalbank (ZKB)於2017年關閉20多家數位貨幣公司的帳戶,主因仍在於反洗錢之考量。那些銀行認為,進行ICO之公司如未就其投資者實行AML,將導致為該些公司處理ICO業務之銀行本身也違反了AML相關規範。根據PwC和瑞士加密谷協會(Crypto Valley)6月份針對各國 ICO募資總額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所示,瑞士已從2017年的第二位下降到今年的第六位,而開曼群島和英屬維爾京群島則位居前二名。為了阻止數位貨幣公司大舉出走,並使銀行對數位貨幣產業更加友善,瑞士財政部長Ueli Maurer於今年5月邀請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下稱FINMA)、中央銀行和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下稱SBA)就數位貨幣帳戶進行討論,SBA並於會後編制一系列數位貨幣開戶事項供銀行參考,FINMA並已發布指導綱領,闡明瑞士反洗錢規則和證券法規如何適用於各種ICO,目前瑞士財政部亦仍在研究區塊鏈技術和ICO之法制規範,確保瑞士能保持競爭力,同時避免詐欺和金融犯罪產生。

2.列支敦士登

由於列支敦士登是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成員,而非歐盟成員,使得當地數位貨幣及區塊鏈金融服務得避開繁重的歐盟法規,這也是列支敦士登能持續為客戶進行數位貨幣投資、甚至提供客戶ICO建議之主因。今年3月,列支敦士登公布了一項待通過之區塊鏈法案(Blockchain Law),該國首相Adrian Hasler表示,該法案旨在將當前的商業模式納入監管條款,以便賦予數位貨幣公司監管和法律之可預測性,並允許區塊鏈公司獲得傳統銀行服務。該法案如通過,預計將會給區塊鏈公司帶來許多好處,包括幫助他們克服KYC和AML障礙,以便使他們能有效地融入傳統經濟。如該法案正式施行,將會提供數位資產所有權、數位資產移轉、數位資產存取之法律要求及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s)、代幣產生(Token Generation Events ,TGEs)等提供法律依據。

3.以色列

今年2月,以色列最高法院發布一項禁制令,禁止以色列國民銀行(Leumi Bank)限制數位貨幣經紀商Bits of Gold公司(下稱Bits of Gold)之銀行活動,允許該公司在上訴判決作成前,繼續與銀行進行法幣業務。該禁制令,意味著銀行在一般情況下不能對數位貨幣相關帳戶進行限制。本案起因於2015年,以色列國民銀行決定限制Bits of Gold之銀行帳戶交易,銀行主張,限制Bits of Gold之交易活動係根據2014年以色列銀行(Bank of Israel)及相關主管機關針對比特幣交易所為之示警公告。做出本案禁制令之最高法院法官Anat Baron認為銀行如因禁制令導致損失,仍有補救之能力,然若駁回Bits of Gold之禁制令聲請,將可能危及Bits of Gold公司之存續,因此做出核准禁制令之結論。針對最高法院之決定,Bits of Gold在其官網上表示:以色列最高法院之禁制令代表了以色列幣圈的一項重大勝利。

一個完善且明確的法規制度將使金融業者、數位貨幣交易所及投資人有所依循,因此,創造一個利於創新與監管的環境均是各國在推動數位貨幣交易之首要任務,如何管制數位貨幣、掌握資金流向、建立健全之KYC/AML制度,並保持開放態度,避免扼殺無法阻擋之科技潮流,推動數位創新發展,將是我們持續關注的議題。

天遠律師事務所專精於商務科技,對於區塊鍊技術、虛擬貨幣商業模式、ICO白皮書、發幣技術、上架交易所,無不瞭如指掌。本活動很榮幸邀請到幣託技術長林書維、勤敏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朱財寶等業界專家,一同與本所主持律師劉立恩律師以對談模式進行精采的產業探討講堂「ICO了,然後呢? 加密貨幣的法遵及銀行實務 – 從全球看台灣」 (7/31活動連結)

報名連結 : https://livialin.kktix.cc/events/ecounselgroup

參考資料:

  1. How to Cash Out Bitcoin & Other Cryptocurrencies to Fiat
  2. Why you can’t cash out pt 2: Bitcoin and Know Your Customer/Anti-Money Laundering laws (KYC/AML)
  3. Israel: Supreme Court Grants Temporary Injunction Ordering Israeli Bank to Provide Banking Services to Bitcoin-Related Account
  4. Switzerland seeks to regain cryptocurrency crown
  5. Why Blockchain Is Booming In Liechtenstein, The Sixth Small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阿里雲複製中國成功經驗?

阿里攻美國電商 鎩羽而歸         「阿里巴巴集團將出售美國子公司11 Main(https://11main.com/)給美國電商OpenSky,這意味著阿里巴巴進軍美國電商市場鎩羽而歸,在這…

法令遵循律師 (i):角色定位

「法令遵循」、「內部控制」四個字望文生義,拿去問每位律師或會計師,肯定都能不假思索告訴你它有多重要。但再進一步請教他們實務上該怎麼做、從哪兒開始做、自己的角色定位又是什麼,多半都只給得出極其空洞(接近…

ER講堂:師父.Seafood.亞洲矽谷

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扛著「感恩師父、讚歎師父」的光環,近來又因著收下兩部由信徒們集資贈與的勞斯萊斯而引爆爭議。其實,以神佛為名,行自肥之實,中外皆然,古今一致。美國召妓、出軌的電視佈道家,擁有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