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中國策略 — 遙控器在習近平手上

2017 年 08 月 29 日

中國言論審查的範圍有逐漸擴大之趨勢。對政治新聞與討論,中國政府向來保持的態度是極度之保守,但為了顧及廣大十三億人民的娛樂,以及情感出口之需求,大量的鼓勵本土戲劇製作,並且於境外節目之審查,也經常給予較為寬鬆待遇。不過近日,中國審查目標似乎正往娛樂領域前進中。

據華爾街日報2017年7月20日之報導 Censors Scrub Korean Soaps Off China’s Screens,受到中國年輕人與青少年喜愛的Bilibili和AcFun兩視頻網站,下架大部分美國、英國、日本及韓國的電視劇,並表示此措施是為了符合監管部分之要求。

由於過往娛樂領域審查較為寬鬆,中國千禧世代的年輕人多是看韓劇、美劇、日劇長大的。Analysys International 稱中國超過70%手機視頻使用者年齡於30歲以下,其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人每天至少會觀看視頻1至2小時,其中許多人並不太關注政治。

這些視頻內容強制性之改變,使得使用者反思他們與政府的關係,於此之前,政府對他們來說只是距離遙遠的存在,而現在卻已經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包括使用者正在觀看的娛樂視頻,此種政治冷漠的現象正受到衝擊。

自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國夢概念,建構未來中國新藍圖,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強勢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正試圖於其公眾社會中,灌輸愛國主義精神與重新塑造其意識形態。以習核心之治國理政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培養引導下一世代,成就中國。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專利漁夫與侵權主張 (i)

2012.10.16   昨天 (2012-10-15),科技報橘TechOrange刊載了一篇連基礎常識都沒有的文章,講專利流氓及因應之道。 【文後記:由於在本篇文章刊出並獲得網友熱烈迴響…

中國策略 — 遙控器在習近平手上

中國言論審查的範圍有逐漸擴大之趨勢。對政治新聞與討論,中國政府向來保持的態度是極度之保守,但為了顧及廣大十三億人民的娛樂,以及情感出口之需求,大量的鼓勵本土戲劇製作,並且於境外節目之審查,也經常給予較…

專利漁夫與侵權主張 (ii)

2012.10.23 專利蟑螂、專利流氓…這種話,能不能講? “patent trolls” 或 “patent assertion ent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