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電子五哥,誰投資台灣新創?

2019 年 06 月 25 日

作者為「和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期投資人及監察人 (2014-2017)

蔡總統在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的活動之後,說「電子五哥都會回來台灣投資,除了郭董事長的公司以外」。從這句話就能看得出來,她身居大位僅僅不過三年,就已然離青年太遠、離市場太遠、離真相太遠。

在2014年中,翟本喬博士因為台達電新任董事長的策略改變,不再支持他所領導的雲端研發部門,只好被迫帶著數十人的團隊離開。雪上加霜的是,台達電還要求翟博支付高達三千萬元的智財權買斷費,因此他急著要找到資金。當時,團隊共同出資的三千多萬已近燒光,如果付掉台達電的那筆錢之後還要能維持公司運作一整年,至少需要九千萬。儘管翟博名氣夠響、人面夠廣、募資期間也總共會晤了二十餘位科技及投資大咖,卻除了有位電子五哥之一的表示「在有別人領投六千萬的前提下」願意跟投三千萬以外,沒有半個人伸出援手。

翟博在當年五月找我研究對策。我接手募資案之後,偕同翟博和公司的二位技術長共同調整出了一套立足於原有的研發基礎、但又有機會和全球雲端巨擘AWS, GCP, Azure… 一拼的混合雲模式;翟博同時也接受我的提議,將其命名為Cloud Convertible。當時,我透過一位在學界夙富聲望的前輩引薦,向鴻海投石問路;七月二日翟博和我第一次到土城總部作投資簡報,八月郭董就親自批可,九月鴻海九千萬的資金就全數到位,沒讓上述那位電子四哥之一來「跟投」。後續,鴻海還陸續追加投資了二億,那些事情就都已見諸報章。

儘管在這段時間內,我們也曾想方設法,總共求見了多位立足台灣、年營收達千億元以上的科技或投資圈大腕兒,但每位老闆或高階經理人最後給的答案都差不多「AWS很強,你們怎麼拼得過?」

最後,和沛的確不但沒拼贏AWS,更是敗給了自己,辜負了郭董事長的信任;作為募資案的承辦人,我也深感慚愧。但我此生永遠不會忘記的是,從頭到尾,郭董對我們團隊,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

全球的新創都一樣,十家成立九家倒閉,這是眾所周知之事。年紀太輕、經驗不足、決策執行失誤都是主要原因,但是請教蔡總統,電子五哥,誰有心,給年輕人犯錯的機會?

其他四家我不敢講。至少我從親身經驗裡看見,早在美中尚未進入川普任內的緊張年代前,那一位乾脆爽利的郭董。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搞定個資法不難,重點在「安管措施」!

2012.9.11 陳明堂(法務部次長)講了,今年10月1日個人資料保護法正式施行,除了要對全部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一體適用之外,同時還不給任何的寬限期,因為這已經是二年多前通過的法律;通過之後遲遲不施…

朱敬一:快去土城陪斯文掃地

2013.01.08 當上國科會主委,為了袒護掛羊頭賣狗肉的蛋頭學者,講出「如果三個碳粉匣的錢拿去買一個螢幕都算貪污,以後學術審查會要在土城開了」這種話,我們可以理解。明天起,我們準備發動募款買掃帚3…

台北市府真無能.「7天退費」成敝屣

北市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前陣子看到Appstore及Android Market沒給7天退費這件事,就像在路上撿到黃金一樣開心,一邊抱著不放,一邊猛引據自己還沒學通的消費者保護法,對蘋果和谷歌開砲,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