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網路圈之有眼無珠 (ii):美、中、台與科技新創

2019 年 06 月 11 日

在台灣,這圈子裡最不缺的就是眼不高、手很低、成天看圖說故事的屁孩。他們從商周天下或一些網媒讀到幾篇在美國、中國大陸的創業者得到高額投資或基金併購的案例,以及在那兒的某些上班族領了令人艷羨之高薪,再轉眼看看自己的阮囊羞澀,就把矛頭對準台灣、把一腔悲憤全噴向政府與法律。換句話說,美國好、中國棒、香港也很讚,台灣就是鳥;他們之所以留在台灣只是出於愛台灣(或無奈)。

這些人還最常講「法律跟不上科技」。

兩大強權內各自的問題都不提了,他們知不知道今日美中之煙硝密佈是什麼狀況?而科技鉅頭趕忙頂著鋼盔備齊銀彈搶赴首府華盛頓又是什麼狀況?民主共和兩黨與川普間在各種議題上之矛盾衝突多到破表,但卻在對付中國與反IT大咖壟斷調查上,立論如出一轍。誇張的例子不少,比方說,民主黨參院領袖Chuck Schumer,反中論調聽起來根本就像川普的死忠擁護者,他甚至還曾在推特上挺這位滿口猥瑣謊言的總統:總統先生,我們要您對中國挺住!千萬別退讓!搞定中國,實力是唯一的手段!”Hang tough on China, President. Don’t back down. Strength is the only way to win with China.”

華爾街日報剛出爐的這篇「值此衝突趨於極化之際,在對付中國與科技鉅擘之議題上,兩黨合作漸現」Amid Polarization, Bipartisanship Emerges on China, Big Tech 嚴格來說不算是「新」聞,只不過是這段時間美國政治觀察的小結。

天下大亂,形勢大好?這句話對於無法經年累月、冷靜分析整盤棋局的屁孩,不適用。

在天遠,我們帶著自己投資管理的互聯網菁英戰隊,安靜穩駛在大國角力之下的新歷史航道上。科技及商務法律問事,你還能找誰?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電腦被竊、個資外洩!作好防護,是不能也,或不為也?

2012.12.16 是不是很難想像,連NASA(美國航太總署)這種機關,都會爆發如此白痴的事件?不過一台員工的筆電被偷,就有上萬筆個資、連同其他NASA之重要機密外洩? 其實一點都不奇怪。依我國個資…

亞力山大 (iii):害死它的,不是錢莊…

沒錯,在這個案子裡,放高利貸的負責人,都已經被判刑確定,全部易科罰金了事。 其判決的依據是,刑法第344條「乘他人急迫、輕率或無經驗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適當安全措施 = 不確定的法律概念 ≠ 人云亦云

2012.9.18 我們之前就分析過,從公司經營的角度看待即將在今年10月1日施行的個資法,望之令人生畏,但重點只需要放在「適當的安全管理措施」(第6條、第27條、第48條)就好,表面上看起來也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