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Tesla很有趣,看看就好

2019 年 05 月 25 日

Tesla麻煩大了。 原本靠著投資人給錢狂燒;而當熱潮退了,大家就發現原來小馬一直都在裸泳。

馬斯克,是擁有卓越天賦,和過人勇氣與拼勁的創業家,無人置疑。特斯拉在股價狂飆的年代,市值也曾經超越產量與營收都大過它N倍的百年車廠General Motors, Ford等等一票老前輩,讓人眼紅。


大家知道我是IT宅;雖然絕不開超跑,但也三至五年就換一台大馬力車,一直都有朋友問我何不買Model S。我的回答總是「車得跑得快操控好是沒錯,但它對我而言,主要意義在於日常代步,同時保一家老小安全」。牽一輛不算便宜、卻活得了幾年都在未定之天的廠造出來的車?

財報上,年年虧損美金幾億到幾十億… Tesla如果不能自保,保得了駕駛人?

去年我寫過一篇馬斯克啟示錄,講到SEC認為馬斯克不配當特斯拉以及美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CEO並對其起訴。因為他在推特上鬼扯「資金已備妥、要用每股$420把特斯拉私有化」,構成了證券詐欺,嚴重影響股價。

天才之言行,也許不能以「常理」度之。但是要讓我拿出買大七的錢去買將來非常有可能變成孤兒、找不到零件與技師去維護、而且整台車都是電腦,一壞就得整個模組更換的Model S… 小馬抱歉啊,這實在悖乎常理。其他的IT玩具入手之後就爛掉無妨,罵兩句就好;但我買車,還得對自己、對家人、對我公司的營運安全負責啊…

此外更別提多次自駕系統所致之死亡車禍,以及因為電池系統所引發的火燒車

幫小馬拍拍手可以。幫他的車子或Tesla股票埋單?沒辦法。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員工侵害著作權,公司判刑又賠錢!

防禦方向搞錯,敗訴事在必然。 橙果有找到真正專業的商務律師來處理嗎?我們懷疑。律師接受委任,有公費收入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案子從專業判斷上該守,而當事人卻拼命在媒體上在法庭上喊打,這種案子接了,對好律…

真的不知情 誰敢判我刑

主要由美國軟體公司組成的BSA,財大氣粗,在電視台猛打這則廣告,以「假裝不知情,一樣被判刑」來恐嚇全台灣的老闆們,大家看過吧? 別怕別怕。版主是軟體專家,對抗整天搞這種把戲的BSA,有很多撇步的咧! …

亞力山大 (vii):欠錢倒閉 = 詐欺判刑?

每位當律師的,都遇過當事人提「他欠我$…不還,可以告他詐欺嗎?」這種問題。如果律師昧著專業良心只想賺委任報酬,當然要毫不遲疑地說「一定要告,還要告到底」!然而,這種事情我們實在做不出來;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