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科技律師 (x):你對科技有熱情嗎?

2019 年 01 月 14 日

高一開始,下了課就到南海路對面的科學館學BASIC(年輕人都沒聽過的化石等級語言),一路開始玩電腦。退伍後,到回去法研所讀書前的那個暑假,和老弟組了一台80286(年輕人一樣沒聽過的古董級CPU)並且硬碟還得調jumper的PC,同一時間又把大易輸入法練到每分鐘打130個字。律師證書在1994年拿到,去Baker & McKenzie實習,因為事務所前二個月電腦還沒配發下來,於是自己等不及就去光華商場怒買一台486DXII66的彩色TFT筆電(90後的年輕人應該連NB會有單色或灰階螢幕這種選項都不曉得)。由於常去各地出差,所以從1995年就開始用America Online作為上網ISP(它的好處是,那時在全世界多數城市都有當地號碼能以28-56K漫遊撥接,只是每月帳單高得有點讓人頭痛。年輕人一定又要納悶「全球處處都有免費WIFI不是理所當然的嗎…」)。1998年回國開業,起步維艱精省為上,事務所裡的電腦全部自組、LAN的網路線則是找朋友一起拉,但為了能夠把上網速度加快,所以去申請了128K的雙通道ISDN(又是年輕世代沒聽過、從現在眼光看來還慢到爆炸的怪東西,偏偏中華電還要收我上萬元的月租費)。到了2001年,我更在經濟尚非極其寬裕的條件下,著手投資,開始搞互聯網…也因為處處都想能夠直接讓NB連網,還辦了張PHS的MC-P300的PCMCIA(年輕人也沒看過這是啥)卡,插在筆電裡;在台灣主要城市上網速度都不輸56K數據機,就覺得非常開心。

講了不少古,其實只想表達一個重點:我從十來歲就醉心於資訊科技、研究其全球技術與商業模式三十多年未嘗間斷、始終抱持的堅定信念是它會帶來舖天蓋地的全球鉅變。

我不是為賺大錢而讓自己成為科技律師、也不是為了博取別人稱羨的目光而把自己標榜為科技律師。

作為律師,可以投身於消費者維權、也可以為環境保護身先士卒;對這些我雖然絲毫不感興趣,但不表示它不該成為你終生的志業。一樣米養百樣人,你該問自己的是「什麼題目會讓你熱血沸騰」?如果「科技」不是你頭號答案,那我的忠告是,千萬別為了「名聲好聽、有錢可賺」而來。

全球科技從技術到商業模式的變遷超級無敵快,沒有熱情、路就走不遠。你該不會天真地以為,參加了九個禮拜的補習班,就能讓法律人華麗轉身吧?!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ICO.證券交易法.SEC

ICO是近年來許多業者募集資金之途徑,同時也是不少詐騙集團圈錢的新工具。 ICO發行成功,除了在財務上的收穫外,更有機會拓展公司之知名度,創造後續更多新聞曝光及商業合作。近兩年間虛擬貨幣在全球掀起熱潮…

會計師是財務專家,內控應該由他們去設計?

【第貳章 – 內控的假象三】 不論是在國內的恩龍案或是國內的博達案,我們發現會計師都扮演關鍵地位的角色。會計師依據法令必須負責查核簽證這些大型企業的財務報表,如果會計師沒有做好把關者的工作…

台大捅出愛滋病.院長醫師輕鬆挺

台大醫院擺了大烏龍,萬一導致接受移植的病人得愛滋而發病死亡的話,醫生將面臨什麼處罰? 很不幸地,就只有刑法276條,業務過失致死應處5年以下徒刑,如此而已。 媒體上,有人搞不清楚狀況,說要依據「人類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