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穩定幣是否真的穩定?

2018 年 10 月 26 日

台灣時間 10/15 (一) 下午1點開始,目前市值最高的「穩定幣」USDT 開始大跌,其兌美元的匯率一度跌到1 : 0.85的低點,其他主流虛擬貨幣則受益獲得高漲。本次Tether大跌事件,不禁讓我們深思: 穩定幣是否真的是穩定的? 是否能免於市場操控呢?

故事開始於一家Tether公司推出基於美元的數位代幣 Tether USD (USDT),1USDT = 1USD,用戶可以隨時互換,Tether公司也將嚴格遵守1:1的準備金保證 (意思是外面有多少USDT,就有多少USD存在Tether的銀行帳戶,這項穩定幣概念在波動劇烈,變化頻繁的虛擬貨幣市場中,儼然成為上選的保值代幣,也成為出入金的一條好路。

然而,Tether公司因帳務及營運資訊對外不公開而長期受到抨擊,爭議始終不斷。雖然其在6/20 (三) 釋出了一份由FSS律師事務所所撰寫的「透明度更新」,試圖緩解風波,但這份報告畢竟不是正式的審計報告,因為Tether表示目前四大事務所KPMG, PwC, Ernst & Young, Deloitte均無法承擔虛擬貨幣公司查核的風險(這跟我們與四大事務所交流所得到的回應相符),但是這仍然無法改善許多投資者的不信任。Tether在波多黎各一家小銀行 Noble Bank 是否有足額美金作擔保也始終是個謎。現在也傳出,Tether 公司已結清於Noble Bank的帳戶,並於巴哈馬的Deltec Bank開設帳戶,將擔保USDT的等值美金存入。Noble Bank在失去Tether這種大咖後,也據傳開始尋求新買家

Tether 作為一家私有公司之所以能獲得投資者一定程度的信任 (畢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穩定幣),可歸諸於其與世界知名虛擬貨幣交易所Bitfinex的複雜關係。在公開資料中顯示,Tether與Bitfinex的高層管理團隊相同,事實上,Tether公司就是在2014年由Bitfinex首席戰略官 Philip Potter和財務總監 Giancarlo Devasini 於BVI 成立。

除了帳務及營運資訊的不透明外,Tether在今年出現的另一重大負面消息,便是涉嫌詐騙、洗錢以及操縱市場。長期挖掘Tether負面新聞的匿名作家 @Bitfinex’ed 爆料出Tether與Bitfinex的高層的錄音對話,對話幾乎已承認雙方正在利用超發USDT (也就是印鈔票) 來進行詐騙、洗錢,更操縱比特幣在去年年底不合理的大漲。經數據佐證,USDT 在去年3月底到今年1月進行的91次增發之間,約一半的比特幣大漲均發生在USDT發行的2小時內,在Tether保證金的不透明情況下,USDT的不斷增發絕對足以構成操縱虛擬貨幣市場的嫌疑。

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 (UT Austin)的 John M. Griffin 和 Amin Shams 於6/13發布的論文進一步的用數據指出USDT被大量利用在操縱主流虛擬貨幣市場。該文聲稱 「通過使用算法分析區塊鏈數據,我們發現,隨著市場低迷時期Tether的購買被定於某特定時間時,也導致比特幣價格大幅上漲」「如此大量的Tether交易少於一小時,與50%的比特幣和其他主流加密貨幣的價格劇烈上升相關。」

這次的Tether大跌事件,也間接冒出數個新的美金穩定幣,分別是TUSD, USDC, GUSD, 和PAX,現在已可在數個大交易所進行交易 (OKEX, Binance, 火幣等)。GUSD甚至一度開出1.19美元的歷史新高,這些號稱「穩定幣」的虛擬貨幣,是否能經的起大眾的檢驗,又是否將重蹈覆轍,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參考資料:
Bitcoin prices have been manipulated, study says – CNN
Major cryptocurrencies jump as the controversial dollar-pegged token tether falls – CNBC
People are freaking out about Tether – Financial Times
Puerto Rico’s Noble Bank Seeks Sale Amid Crypto Slide – Bloomberg
Is Bitcoin Really Un-Tethered? – John M. Griffin
The Audio Recordings Bitfinex doesn’t want you to hear. – @Bitfinex’ed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亞力山大 (iv):政府部門,2012,還在向後看?

沒錯,健身房倒了,會員必然受害。預繳年費或終身會籍的的固不待言,即便是月繳的,也至少有入會時所繳的手續費拿不回來。會員一遭受委屈,第一個就想到打電話去找消保官申訴,這也是正常法定程序,一定要予以尊重。…

商務律師 (vii):死劫當前,視而不見

協助客戶分析、判斷在商業營運中的法律風險,是我們的天職。萬一客戶被相距不遠、蠢蠢欲動的灰犀牛(Gray Rhino 指的是明顯卻易遭忽略之危險)踩成永久殘廢,豈不令人唏噓。純粹遺憾也就罷了,萬一那隻灰…

貧窮的世襲

衛服部統計,在2016年第一季,每十個窮人(低收入與中低收入者)中,就有兩個是未滿十二歲的兒童;若加計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更占了總貧窮人數近四成《貧窮在世襲 台灣窮二代變多了》。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