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ICO,證券交易法管得到嗎?

2018 年 09 月 18 日

我們曾在「ICO.證券交易法.SEC」、「ICO.美國官方大騙局.HoweyCoins」兩文中寫到美國證管會SEC對於虛擬貨幣以及首次代幣發行的看法。SEC以所謂的Howey Test 來判斷ICO所發的幣是否屬證券性質,需受證交法所管轄。Howey Test 提供SEC兩項判準: (1) 代幣是否用來集資、且買幣的人對此投資有日後報酬之期望;(2) 代幣是否由一個主導的業者發行,並進行廣告宣傳。目前,SEC官方只承認比特幣BTC 及乙太幣ETH不屬於證券性質,更自製一個ICO網站來宣導ICO詐騙之防範,由此可見,絕大多數ICO專案都落在SEC眼中的灰色地帶,而SEC也開始行動了!

就在上週,美國紐約地方法院做出了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判決,裁定美國證交法將涵蓋ICO項目。判決中的被告 Maksim Zaslavskiy 涉嫌透過一家Recoin公司進行ICO詐騙違法吸金 “selling unregistered securities, and the digital tokens or coins being peddled don’t really exist.”。故事回到本月初,美國SEC指控Zaslavskiy透過公司以根本不存在的房地產及鑽石等資產作為抵押向投資者推銷騙錢。在訴訟中,Zaslavskiy的律師曾主張ICO是貨幣而非證券,認為使用證交法來管制是違憲的,然而,在裁決中法官表示,僅僅將一項投資標註為「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並無法將該投資契約─即一種證券─轉變為貨幣;因而,ICO確實應歸屬於證交法管轄。這項裁決的重要性在於,該法官 Raymond Dearie 成為美國第一位如此表示的法官,此裁決將成為先例,並將影響之後類似的案件。

在此裁決之前,如同我們之前所說,ICO發行在美國一直處於灰色地帶,擁有管轄權的主管機關是不為明確的。雖然SEC長期以來強調其對ICO及虛擬貨幣的管轄權 (“Clayton has repeatedly said the vast majority of the offerings should be registered and that the coins trade on secondary markets like other securities the SEC regulates.”),但其他主管機關如金融犯罪執法網絡 (FinCen)、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TFC)等機構也曾多次介入。Dearie法官的裁決雖然並非最終決定權 (最終將由陪審團決定),但顯然間接在法庭上建立SEC機構對ICO發行管制的權力。

除了ICO專案以外,經營虛擬貨幣交易的各家交易所也將受到此裁決的影響,如果交易所想要交易這些 “證券” 性質的代幣,原則上須需取得相關brokerage/trading的證照,規模較大的交易所如Coinbase、Circle均已積極申請相關證照。Coinbase透過收購Keystone Capital、Venovate Marketplace, Digital Wealth 這三家公司來跳過壟長的申請過程,Circle也計畫取得聯邦銀行的業務執照,取得相關證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將受到與傳統證券交易所適用的管理。

虛擬貨幣已成為全球風潮,不管是從技術面、投資面、商業面都出現顛覆性的突破,然而,如同其他新創項目 (e.g. 共享經濟、P2P、支付等),世界各國對虛擬幣在監管上都還在摸索,有些較為積極 (e.g. 瑞士、列支敦士登),有些較為排斥 (e.g. 中國、巴基斯坦),有些則始終處於保守不明確的態度 (e.g. 台灣、美國)。這次美國地方法院的裁決雖然未成定案,卻體現了這句話 “It demonstrates that you can’t rely on an argument that the law is insufficiently clear and put your head in the sand … It’s saying that operating in a grey area will not bar the court from hearing cases that allege securities laws violations in ICOs.” (你不能主張說法律不夠明確所以就把頭埋進沙子裡… 易言之,在灰色地帶操作之ICO,是無法阻止法院對其違反證券法令指訴之審判的)。

參考資料
  1. U.S. Judge Says Initial Coin Offering Covered by Securities Law – Bloomberg
  2. Federal District Court Upholds Securities Indictment for ICOs but Defers Final Howey Determination in United States v. Zaslavskiy – Perkins Coie
  3. SEC Complaint: REcoin Group Foundation – SEC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科技律師 (viii):早睡早起

我的朋友都知道,晚上10點之後除非有什麼天塌下來的事,否則別找我。10點前上床,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早上5點不到,就可以起床讀報、讀書、思考、寫東西。 eCOUNSEL Group的每家公司,從技術到商…

決策者的課題:公司被欺負,官司該打不該打?

我們早在2011年8月28日就以「不懂訴訟判斷,胡亂送人法辦」一文,鐵口預言徐懷鈺只因自覺委屈就對她老東家提告,很明顯地是欠缺訴訟得失分析的結果,官司非敗不可…果不其然被言中。 其實我們當時並沒有嘲諷…

法令遵循:穩健經營之支柱!

Compliance是個來自美國的概念,在台灣的法令裡,把它翻譯為「法令遵循」。念起來很拗口,但內涵是什麼?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