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擁抱區塊鏈新經濟的泰國

2018 年 09 月 17 日

報導,泰國政府已計劃推出其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預計將於明年(2019年)完成CBDC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POC)試驗的第一階段,這是泰國自2018年以來,展現其對數位貨幣及區塊鏈領域高度開放態度所採取的另一項重大政策。短短幾個月內,泰國監管單位推出數位貨幣執照、允許數位貨幣交易所之設立及首次代幣發行(ICO)募資,也因為泰國政府為區塊鏈公司提供明確的設立指導方針,大大增加了外國區塊鏈公司前往泰國發展之誘因。

泰國監管單位近來致力於為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經濟提供明確的法律規範,以供數位貨幣及區塊鏈業者遵循,此外,泰國政府執行決策速度亦遠遠超過西方大多數國家及其他亞洲國家,今年(下同)6月,泰國政府除了已承認比特幣(BTC)、以太幣(ETH)、瑞波幣(Ripple)、比特現金(BCH)、以太經典(ETC)、恆星幣(Stellar)及萊特幣(LTC)等7種數位貨幣之ICO投資外,並允許數位貨幣交易所和經紀自營商申請營運許可;7月,泰國央行總裁公開表示,泰國銀行正在研究區塊鏈科技於跨國金流、供應鏈金融以及文件授權上之應用;7月底,監管單位允許泰國債券市場協會(Thai Bond Market Association)發行一種在發行商、投資者、監管單位及註冊公司間之區塊鏈代幣「BondCoin」;8月初,泰國央行正式允許金融機構子公司發行和投資加密貨幣;8月底,泰國央行發布新聞搞說明其央行數位貨幣CBDC計劃「Project Inthanon」之初步藍圖,該計畫將由泰國央行、技術合作夥伴R3及另外八家銀行共同合作,欲透過其CBDC代幣發行,使資金在金融業同業資金調撥系統間轉移。

泰國政府對於數位貨幣政策之開放態度亦令許多外國公司趨之若鶩,韓國第二大數位貨幣交易所 Bithumb即於7月初宣布將在獲得泰國當地政府監管單位批准後,擴張版圖至泰國開設交易所。此外,IBM亦聯手泰國第五大銀行大城銀行(Bank of Ayudhya (Krungsri))進行一項5年1億4千萬美元之投資,計劃進行區塊鏈科技之數位銀行建置,藉此提高透明度、確保安全性並加快銀行運作效率。

相較於我國對於數位貨幣之法律定位及相關主管機關均尚未明確,泰國在其區塊鏈經濟的高效率發展及相關法規的迅速到位,著實值得同為亞洲地區的台灣參考,給區塊鏈業者、數位貨幣投資者一個開放、友善且明確的數位經濟環境。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Amazon 再次推手機?!

知情人士表示,Amazon又開始和手機廠談代工了。 雖然2014年以自己的OS版本推的Fire Phone導致Amazon認虧了一億七千萬美金,但對貝佐斯而言,這也不過就是一堂不貴的商業模式的實驗課(…

一案建商

本文要談的是,這幾十年來台灣建築業生態上常見的現象。而關於維冠建商的法律地位,並非本文討論之重點。 市場上大家常聽見的興富發、華固、潤泰、遠雄… 這些在市面上混了20年以上較具規模之建商,…

大公司的小職員:欠缺法律常識.一言以喪邦

前陣子人仰馬翻辦了個案子,感觸良深。雖然我們在職責上不能指名道姓,但保證全部屬實,真人、真事。 擔任A公司的常年法律顧問已經十幾年了。它在台上市,類股中的資優生,年年營收及EPS正成長,股價漂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