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Microsoft & Uber 的企管案例:認清現實.擺正態度

2018 年 06 月 25 日

在ER講堂裡,我始終帶著各部門同仁持續讀新聞、讀法律、讀商業模式。Microsoft和Uber這兩家公司近年來的轉變,及其所帶給全球創業者之啟發,雖不致於絕後,但也已近空前。

早從2014起,我們就已多次深度批判Uber,始終認為其經營者之格調很低(儘管其科技創新之處不容置疑);內部之惡質文化就先不論,其對各國法令嗤之以鼻認為只要不隨之起舞就是反科技反創新的態度,根本就只是個自以為是的屁孩。什麼,它估值超級無敵高?從DJT是第一個在登基之前就擁有私人飛機的美國總統、以及KMT也曾手控千億資產每逢選舉還能狂砸髒錢買票看來,有錢似乎未必買得到有風骨有氣節的人的尊敬吧。

結果,Uber果如我們最早的預言,這輛IT計程車一直撞牆。在日本,搞有償載人的服務,卻不掛營業車牌,司機也沒有職業駕照,被判違反道路運送法。在南韓,Travis Kalanick(Uber的前CEO)甚至被檢察廳起訴,用未登記的司機和未註冊的私家車提供計程載客服務。在法國,以組織非法計程車運輸服務為理由,巴黎刑事法院判決Uber非法運輸,並認定其歐洲與中東的業務主管以及法國經理有欺詐性商業行為,分別科處罰款。在德國,2015年法院的終判是,Uber駕駛未取得合法營業執照、亦未獲交通主管機關授權,更未提供足額保險,違反載客運輸法。義大利與西班牙,狀況幾乎一般無二。在英國除了前述類似狀況履履碰壁外,還加上違反勞工法令。「成功」的新創公司在全球臭名遠播,的確讓人一新耳目。

但是,Kalanick在去年總算因為公司爆出一連串之醜聞而被趕下台(性騷擾、竊取對手營業機密、使用自行研發之”Greyball”系統來對政府進行之營運稽查施詐...),換上了伊朗裔的Dara Khosrowshahi,終於擺正了經營者的態度,丟開了中二生的「法律跟不上科技」的思惟,真正從法遵角度出發,大幅翻修其於各國與乘客暨與司機間的契約模式。做生意,就算腰不軟嘴不甜常打擦邊球也就罷了,總不能整天明擺著與法令對幹吧?

至於Microsoft這家老字號就更不消說了。大凡熟知其當年始終落後於市場之技術、與盲目可恥之競爭模式的行內人(這裡先不計入被wintel集團綁架的那些三流公司)沒對它有兩句好話的,我們的各家公司內部,不論是伺服器或員工電腦裡從CPU到各晶片組再到軟體,能不用wintel的東西就一定不用。這,一直到印度裔的Satya Nadella在2014上台後的一連串等同「自宮」之內部文化及產品思惟變革跌破我們眼鏡為止。微軟居然能認清環境現實、看懂自己所背負的歷史罵名、再推動真正的技術與產品進步,這還真是我從1991開始接觸它的產品並廣泛研究其商業手法以來,頭一次對這家公司從心底發出敬意。

〔同場加映〕川普在移民政策上,成天祭出各種荒誕莫名還動輒遭法院打臉、最後甚至連自己黨羽都看不下去的反人道之管制。看他們笑話之餘,不禁令人想起,都不必提到遙遠的五月花號或愛爾蘭傳統了,DJT是不是忘了Ivana(捷克)和Melania(斯洛伐尼亞)是打哪兒來的啊?他是不是也忘了,這幾年來救活Uber和Microsoft的大頭目好像也不是土生土長的白種人啊?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務律師 (viii):商業利益.政治選邊

eCounsel Group成立迄今,對於全體同仁、伙伴、協力廠商,從不在上班時間或公餘,要求支持任何候選人或政黨。但在信仰上,我們認同一個中國,一個富強、自由、民主、法治的中國。 理由有三: 於【情…

內部控制的金鑰 - 資訊與溝通

【第參章 – 搞定內控二】 (一)資訊與溝通跟控制環境的關係 控制環境主要是由公司的企業文化所構成,包括企業人員的操守、價值觀與專業能力,管理階層的管理哲學、經營風格與分派權責、組織及培養…

國票(中篇)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二】 楊瑞仁的犯罪過程可以分為兩個部驟,第一個部份是「假交易,真入帳」。楊瑞仁為了取信於台灣銀行信託部[2],楊瑞仁於上班前、下班後利用公司電腦列印出不實交易成交單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