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愈趨奸巧的「笨管」:〔ISP毋庸中立〕 + 〔AT&T併Time Warner〕

2018 年 06 月 13 日

多年來,電信商都被大家謔稱為「Dumb pipe笨管」,很可憐對吧?!

但在美國,它的產業環境,已然被這二天所立下的兩個里程碑給重行定義。

美國時間本周一(6/11/2018),由新任FCC主席Ajit Pai所主導、將歐巴馬的網路中立性規範給廢棄的政策,正式生效。也就是說,從事Internet上信號傳遞服務的ISP業者,之前是被視同電力、水力、天然氣這種公用事業的,因而不准以任何方式岐視在上頭提供內容的人(不論是全面性的阻擋或限速);但從611起,消費者可得睜大眼睛了,萬一你鍾愛的是Hulu、但你家的ISP卻剛好被Netflix給包養,那麼別說4K或1080p的串流了,搞不好所有Hulu的CDN節點你都連不上。

緊接著本周二(6/12/2018),AT&T以美金八百億購併Time Warner、從2016年10月起就被美國司法部卡關、我們也在第一時間撰文述介的世紀大案,又被聯邦法官給放行,等於白宮再次被司法獨立給打臉。於是,這家電信鉅頭旗下原本擁有固接、行動、衛星網絡,影視端有IPTV(U-Verse)、DirecTV、還有OTT服務DirecTV Now,再加上鉅資買入時代華納的CNN和HBO等內容的怪獸級大腕兒,法令障礙也被搬開;這類垂直整合(原本要打掉它就已經比水平整合困難多多)的氛圍將加速瀰漫,而美國行政權也勢必對此案型,逐漸縮手不再介入,省得勞民傷財。

回過頭來看,究竟這個購併劍指何方呢?”AT&T says acquiring Time Warner is a central part of its plan to compete with the likes of Facebook and Google for advertising dollars. It wants to use Time Warner’s content to build a new ad platform that can deliver targeted commercials based on the customer’s viewing preferences and personal data.”(AT&T說,買掉Time Warner,是要和Facebook和Google競逐客戶廣告預算之計畫的核心。它打算基於Time Warner的內容,來建構一個全新的平台,依客戶的收視偏好暨個人資料來投遞精準的廣告)。當然,把Time Warner的內容用捆綁銷售的方式納入其電信服務方案,更是最直接的思惟。

川普之前就講,他如果選上,會擋下這椿交易(誰叫CNN和其他自由派媒體經常照三餐罵他)。接下來,司法部還上不上訴呢?會不會同時再加碼申請暫時性的禁制令、不准AT&T現在就笑納戰功呢?

笨管們都在看。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第三方支付:法令落伍?

最近網路圈火熱的議題,就是第三方支付。好多人整天吵要修法,大意是不修法就表示台灣落後、台灣對不起新創產業。 我們先講結論好了:「第三方支付,法令規範並未禁止,只是怎麼做的問題」。說法令落伍必須要為其修…

Amazon以137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

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的商業帝國版圖再度擴張!據華爾街日報2017年6月17日之報導Amazon to Buy Whole Foods for $13.7 Bil…

人來瘋—淺談第三方支付

遊戲業攻支付 Q4激戰 「……目前樂點行動支付除將介接橘子集團旗下事業體,在全家、玉山、台灣大車隊、微程式等策略合作布局下,也將大幅拓展樂點行動支付應用場景,未來服務版圖將涵蓋遊戲、電商、P2P、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