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對自我價值實現之崇尚:從美國”六四”的「一塊小蛋糕」說起

2018 年 06 月 05 日


眾所周知,大家常掛在嘴上的piece of cake(一塊小蛋糕),這文字背後代表的意思是「喵的,那也能算件事兒嗎」。

今天六月四日,在台灣和香港談的是「29年前的那個六四」;但同一天包括紐時華郵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大多數美國主流報紙頭版頭,卻真的全在報導「一塊蛋糕」的事。Colorado的一位糕餅師傅Jack Phillips,在2012年時,拒絕接受一對同性戀人(David Mullins and Charlie Craig)結婚蛋糕之訂製委託;拒絕的理由很簡單:他是基督徒。他主張,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不允許同性戀,他不願意以自己的雙手所製作的蛋糕對同性婚姻表示支持。

這塊蛋糕的爭議,居然一路打進聯邦最高法院,還受到全美熱切關注。在科羅拉多,由於州法要求居民不得基於任何人的性取向,對其作出岐視性的待遇,所以Jack Phillips屢戰屢敗(Gay rights groups argued that same-sex couples are entitled to equal treatment from businesses open to the public 同性平權團體的立論基礎是,同性伴侶有權要求任何開門做生意的商家給予平等之待遇),但是他誓死不服,官司就這樣上了聯邦最高法院,他也終於拿到了7票對2票的勝利。從此以後,這種爭訟之路大開,美國占人口多數的基督徒,更會以各種望之儼然的理由,悍拒同性戀者於門外,後者當然也不可能善罷干休;兩邊陣營戰火升高的煙硝味,就從六四這一天起傳開。

本文不打算評論誰對誰錯,我們的重點不在那兒。

不熟習美國文化的朋友,會很難理解這塊蛋糕有什麼了不起,哪值得Jack Phillips花那麼多的鈔票和時間來拼搏。大家可能也在想,David Mullins和Charlie Craig是不是太無聊,不幸遇到這死腦筋的傢伙不肯幫你們做蛋糕,最多罵兩句三字經,跳上車子開個五分鐘再找下一家店不就得了;結果官司一搞打了六年,平常難道都閒著沒事幹嗎。最絕最妙的,是美國各大報,就算覺得1989年的天安門事不關己吧,但怎麼不把一樣也挺重要還即將在一周後舉行的川金會、川普宣稱他有絕對的「自我赦免權」、或是美國政府所引發G7裡其他六國的公開幹譙以及白宮的態度,給放上頭版頭,卻不約而同地,就盯著那塊小蛋糕?!

這就是「對自我價值實現」之極致崇尚啊。在多元發展的美國,我們一方面嗅得到遍地腐臭的金權、狡詐、對立、與貧富差距之無極限,但同時卻仍看得見他們民族性裡可愛的天真、與令人動容之堅持。

在大國角力、無情對撞之下的台灣,年輕的你如果想上位,偶爾,也該把頭探出同溫層與小確幸之外,仔細看看美、中是怎麼回事。如果自己一個人弄不明白,那就想辦法加入eCOUNSEL GROUP的團隊吧,我們手把手的教,幾年下來,你一定會懂的。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金管會STO (iii) - 證券自營商?

「證期局」的領導,平常四處巡視、出國考查,不僅官大,學問更大。一般新創圈應該不知道他們手上的棒子有多大吧?!不但能管公開發行、上市、上櫃、證券經紀自營承銷商以及投信投顧等公司,甚至還能管到KPMG, …

全球產業遽變下的貴族:投資銀行家

知名美劇影集訴訟雙雄(Suits)中有這麼一段商務律師和投資銀行家間的言詞交鋒,從以下這句台詞可以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說這些投資銀行家是所謂「當代貴族」了。(影片連結) “We’re n…

惡男醜女,美國選民捏著鼻子投票

美國大選將至,本來因為11年前對女性的不堪言論,川普民調大跌,敗象已露。但在上週五,情勢丕變,FBI局長Comey宣布發現另一批電郵,可能和希拉蕊之前電郵案有關,需要重啟調查。 華盛頓郵報與ABC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