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電商與黑幫

2018 年 06 月 04 日

據聯合報2018年5月21日之報導「網賣仿冒品撈7千萬,首度依組織犯罪收押」,有5個人涉嫌聯手自中國淘寶網進口仿冒精品,再以真品市價6折於蝦皮、雅虎、樂天等電商平台轉售,粗估逾千人受害,不法獲利近7千萬元。

本案破獲後,主嫌被依組織犯罪、詐欺、商標法等罪名羈押,集團成員名下約1750萬元之財產也全數查扣。

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2條所稱的「犯罪組織」,於民國106年4月19日修法前,係指三人以上,有內部管理結構,以犯罪為宗旨或以其成員從事犯罪活動,具有集團性、常習性「及脅迫性或暴力性」之組織;一般而言,多適用於大家認知裡會不時派出小弟去圍事、去打砸搶燒殺的黑幫。

但是,為了打擊詐騙集團,去年的修法,已將犯罪組織的定義擴大為三人以上,以實施「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為手段、或最重本刑逾五年有期徒刑之刑之罪,所組成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之有結構性組織。此外,所謂的「有結構性組織」,指非為立即實施犯罪而隨意組成者,但不必需具有名稱、規約、儀式、固定處所、成員持續參與或分工明確,為必要之構成要件。

本件成為修法後國內首宗犯嫌因販賣仿冒品而依組織犯罪條例聲押獲准之案例。

該集團於Facebook成立粉絲專頁「Anson king」(目前已被移除),對外宣稱其為「專業國外代購,販售平行輸入真品」,但實際上係購自淘寶之仿冒品,牟取暴利,這確實已該當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2條之「三人以上,以實施詐術為手段之罪,所組成具有牟利性之有結構性組織」要件。政府對於打擊仿冒詐騙之歪風所作出的努力,值得國人讚許。

淘寶,成為全球詐騙集團最可靠、最大量的仿冒品來源,已無疑義。它也已持續被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以「Out-of-Cycle Review of Notorious Markets」公告為“affiliated network of sites reportedly engages in substantial piracy and counterfeiting to the detriment of U.S. creators and brand owners, as well as legitimate sellers and distributors”(從事大量之盜版、仿冒,而對美國之創作人、品牌主、真品之賣家及批發商造成損害之網站之聯盟);公告內也進一步提及 ” While two U.S. trade associations reported better dialogue with Alibaba and some improvements in online enforcement on Taobao.com and other Alibaba platforms, the relatively high numbers of counterfeits on these sites continue to be a challenge for many U.S. brands.”(雖然有兩個美國的貿易協會提到已經與阿里巴巴展開較良好之對話,並且淘寶和其他阿里巴巴之平台對於線上執法亦有改進,但在這些網站上數量相對而言仍然很大的仿冒品將持續對諸多美國品牌構成挑戰)。馬雲曾經多次對全球宣示要嚴打假貨,但明顯地,淘寶目前仍然是各國仿冒集團供貨的天堂,更是本件組織犯罪的要角。

馬老闆,本質上就是個言行不一、垂簾聽政的仿冒犯罪集團的教父吧?!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跨境電商的銷售稅:從美國到台灣

我們今年5月的「淺談美國銷售稅爭議」已討論過線上與實體零售商銷售稅課徵之差異,並已述及南達科他州(State of South Dakota)州政府向美國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希望推翻美國最高法院1992…

多到滿出來

這篇WSJ的分析挺有趣的。全球富人的錢這十幾年多到滿出來,貧富不均日趨嚴重。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也讓「你長財富、不漲我薪水」這件事成為議題。 Global oversupply extends bey…

內部資料取得不易、執行不確實

【第貳章 – 內控的真相六】 根據「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之規定1,公開發行公司應該每年自行檢查內部控制制度數技及執行的有效性,內容必須涵蓋所有的內部控制制度,同時公司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