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商務律師 (vi):腳不勤,哪來文化理解力?

2018 年 02 月 28 日

從事務所開業的第一天起,我就喜歡去客戶那兒開會。

多數情況下,公司找商務律師研究事情,若非由董事長總經理CEO親自連絡,就是派高階主管出馬。畢竟,事情本身有一定敏感度,又牽涉到相當層面的金錢與人際關係,自然不方便委由下頭的小朋友處理。

的確,如果純粹只是「處理客戶交辦事項」,律師只和高管以上面那樣的模式溝通也不能說是不行。但是,你知道,在中大型公司裡,高管和董總CEO們對事情的認知,「失真」的機會有多高?高到嚇人。

老闆的下面一定有人。但正因為那些人在「下面」,而他們多半又只想討口飯吃做到退休,沒事,去煩「上面」幹什麼?首先,把事情陳述到太細節,上面的人懶得聽;其次,再若有些事態發展的颱風尾有可能掃到自己或同儕,對上頭報告時,大概也得稍加美化窗飾一下。這些點點滴滴,商務律師坐在自己辦公室裡輕鬆吹冷氣等著高管董總來開會,是見不著、聽不到的。

公司倘若真信任自己的律師(這靠的是商務律師的自我修煉),都會願意讓他們和「下面的人」直接面對 面溝通,以避免在定調戰術方針時的誤判。不待客戶要求,我們也總是主動要求這麼做,就算得花額外不列入帳單計費的時間也在所不惜。

原因只有一個:商務律師不掌握真相、不理解公司文化,不可能徹底幫到客戶,更無法作出最佳化的關鍵決策建議。

很多自詡為大商務律師事務所的,卻根本排斥「腳要勤」的這種觀念,只想讓自己的律師們關在辦公室與會議室裡填billable hours來塞進time sheet;這不僅是「短視近利」所帶來的無知,長期而言,對處理案件之品質、與律師在觀察分析及判斷力之成長,都會帶來難以量化之負面影響。

孟子《離婁章句上》「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作為商務律師的,想把案子辦到獨樹一格之極致嗎?想讓其他的律師搶不走你的客戶嗎?那還只關在辦公室裡等著大老闆來找你開會?!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三、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第肆章 – 欠缺內控機制的後果三】 而財務報導的不實又與法令的遵循息息相關。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財報不實造成企業公開募資時的公開說明書不實,而不論是財務報告或是公開說明書的不實都會因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相…

向銀行討債:策略決定效果!

處理連動債的案子,去聯合很多位受害者,再把目標放大(從本來只告一家銀行變成告三家、從原本只告銀行變成加告政府、從原本單一案件三百萬拉高到三億…),其效果有三: 1. 媒體曝光機會增加;但是, 2. 結…

亞力山大 (vii):欠錢倒閉 = 詐欺判刑?

每位當律師的,都遇過當事人提「他欠我$…不還,可以告他詐欺嗎?」這種問題。如果律師昧著專業良心只想賺委任報酬,當然要毫不遲疑地說「一定要告,還要告到底」!然而,這種事情我們實在做不出來;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