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科技律師 (iv):和客戶聊什麼

2018 年 02 月 19 日

能掌握好客戶、有穩定案源的律師,都清楚該和客戶閒聊些什麼。

當然,上周六在林口打西區第一洞Par 5時推了birdie很嗨、昨晚去威秀看Molly’s Game決勝女王覺得震撼、家裡的小孩整天只想著玩不念書很傷腦筋、言承旭到底會不會和林志玲結婚大家都在霧裡看花… 這些話題也並非不能聊就是了;只是光聊這些,大概無法加深客戶對你作為一位專業科技律師的印象吧?!

就用我們上周的親身經驗當例子吧。

有家被Tesla授權得為客戶安裝充電椿、具備機電及IT專業的新客戶,想委託我們辦理general corporate以及後續的投融資。然而,從他們事先給的資料裡,看不太出來這家公司能從哪裡啟動高速的成長力;倘若找不出來,那勢必對投資者就不會有鉅大的吸引力,估值也不會好。因此,見面時,我們就先提Tesla目標訂單最大量的Model 3的生產問題、又問到他們要怎樣獲得其他電動車品牌如BMW或Luxgen的充電椿安裝授權、以及比方說國人應該接受度最高的電動車Nissan Leaf何時才會入台、價位、以及可能的市占率。

接著,我們又問,他們應該沒有進中國的計畫吧?! 畢竟國家電網的採購政策、以及充電椿的規格和價格,根本不可能讓他們這樣的廠商有利可圖啊?! 他們的回答和我們認知的一樣,的確根本不考慮大陸;反倒是與台北較接近、集合式住宅較普遍的城市如紐約舊金山西雅圖巴黎、在大樓地下室停車場自家車位旁裝置充電椿需接通公共用電的那種市場,將是他們下一波的拓展方向。

我們接著又聊到他們為了要在停車場為電動車主安裝充電椿,必須和大樓管委會達成何種協議、安裝哪些設備及其BOM cost多少、如何利用軟體控管並出報表、又該向誰收費等等的問題。

電動車是全球的大趨勢,內燃機一定得讓路。因此,在提出上述問題與新客戶討論時,從他們的回答,我們很高興地確認他們已然作過縝密的思考,也樂意與這樣的創業家攜手打天下。但是,要能這樣聊,卻並非每位律師都做得來。

汽車產業總的來說,在全球目前遇到了哪些大問題? 有意願進軍電動車的各車廠,其產品策略、價格、與市場反應又大致為何? 各國政策上對電動車的各類型之補貼又分別會造成哪些影響? 能源費用,使用汽柴油與純電的差異又是怎樣? 和大樓管委會打這種交道,又可能遇到哪些障礙?

以上這些,其實對每天涉獵財經新聞的人而言,不過是常識。

掌握這些談話頭絲毫不難,但重點是,得每天涉獵新聞。去上九個禮拜的科技律師補習班,嗯,能學到這些嗎。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淺談共享經濟: 共享精神因利益而遊走法律邊緣

共享經濟 (Sharing economy)是近年來被炒得火熱的名詞。從住宿、通勤、再到食物外送,越來越多業者甚至是政府開始大力推廣這些服務平台,利用社群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就可讓需求方(找臨時住宿、出租…

ER講堂: 在美中台各自的內部力量衝撞間,找到自身的平衡位置

台灣 (中華民國) 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歷史文化使其在國際地位上始終不明確,自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席位後,海峽兩岸政府在國際與外交關係上產生重大變化。80、90年代台灣雖…

談判與有效恐嚇 - 聊パン達人之失策

住在香港的Keith以深入研究的態度,在2013年8月17日揭發了賣麵包的パン達人欺世盜名、詐騙牟利之舉,並作出公開指控;而自昨天的全台媒體報導看來,「生技達人股份有限公司 - パン達人手感烘焙」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