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科技律師 (iii):計算機概論 & 公有雲計算器

2018 年 02 月 05 日

科技 二字涵括太廣,每個領域都是水深不見底。光舉醫藥產業為例,製藥、醫材、基因… 都能各自再細分出十個以上需要不同專業的研究面向,更別提其他的機械、材料、航太、光學… 那些許多菁英窮盡一生鑽研、且動輒需上億元投資始能啟動之產業了。

本文中,我們暫且著眼於天遠最專精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上,來淺談如何成為一名具備資訊科技知能的律師。在我們2017年12月27日舉辦的ER講堂上,曾經和eCOUNSEL GROUP各事業群的夥伴們分享過「全球市值前十大的企業排名,由AAMA(Apple, Alphabet, Microsoft, Amazon)領頭一至四,然後是ATF(Alibaba, Tencent, Facebook)接棒六至八,等於70%被科技(主要還是軟體)公司包辦」。小米的雷軍講出膾炙人口的飛豬理論「作一頭站在風口上的豬。風口站對了,豬也可以飛起來」;從這兒看來,想躋身科技律師之林,並能掌握未來商機,搞懂究竟資訊產業是什麼、它的遊戲規則又如何,自屬站在風口上之重要法門 。

放眼全球,除了瀕臨絕種不問世事的恐龍律師之外,大概沒有任何一位同業能在工作上離開桌機筆電與智慧手機。但是,大家對這些用來吃飯的工具,究竟理解多少?什麼是硬體軟體韌體雲端?CPU動態存取記憶體儲存裝置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公私有雲又分別在幹嘛?上網搶訂高鐵或火車票好趕在除夕前返鄉過年、或是持悠遊卡擠捷運公車上下班,又和資訊科技有啥干係?一堆人在高喊的AI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穿戴裝置又是什麼意思?汲取了這些基礎常識之後,能不能再跟上這30年來的資訊業之發展大勢,笑談「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與「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能和IT業界的將才暢聊這些題目、又有親身實戰經驗的律師,除非是長期待在那些公司的法務部門、或於常年合作的外部律所勇於任事的,否則,百中無一。在此,我們樂意分享給年輕的有志站到IT風口上的法律人兩塊敲門磚:(1) 計算機概論、與(2) 公有雲計算器。

前者,到三民書局的網站一搜,就有幾百本可選(https://goo.gl/cGHXvv);而後者,上全球公有雲霸主AWS的服務逛逛(https://goo.gl/XU9TIX),還完全免費。啃這些材料枯燥不枯燥?那還用問,良藥苦口啊!你一定會問,開這麼又硬又無聊的教材我們是有事嗎?吃下去,就能立馬治好科技無知症了嗎?唉,想靠著去新竹惡補九個禮拜上科技律師速成班,請自便。但是,只要你願意硬生生地熟讀唐詩三百首,你會發現身邊就有貴人。我們會動員eCOUNSEL GROUP各事業部門、實打實地和我們征戰多年的IT大神來為你解惑。

想成為具備獨立思辨、分析批判能力的資訊科技律師?不來天遠,你還能去哪裡?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智財權案件的常用答辯:輪不到你告我!

看到htc藉S3打Apple的這則新聞,就想起來我們之前幫KKBOX打贏的一場侵權官司。 有位鄭先生,自稱是「海山唱片」的老闆,發現在KKBOX裡面上架的一些老歌,曾經被收錄在海山所發行的黑膠唱片裡,…

Apple Music來勢猛暴

Apple looks beyond iTunes with launch of its streaming service 「When Apple unveils a new music strea…

核決權限表:公司負責人的自保秘笈!

每次只要出現公司經營不善倒閉、無預警停業、掏空之類的消息,輿論總是不假思索地先撻伐負責人。檢調的行動一樣隨之起舞,動輒大肆搜索負責人的住家及辦公處所。昨天公司法的新修正,更把負責人的定義,擴張到幕後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