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貧窮的世襲

2017 年 10 月 16 日

衛服部統計,在2016年第一季,每十個窮人(低收入與中低收入者)中,就有兩個是未滿十二歲的兒童;若加計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更占了總貧窮人數近四成《貧窮在世襲 台灣窮二代變多了》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7818日公布的2016年每戶家庭收支狀況顯示,每戶五等分位可支配所得差距達6.08倍,收入前五分之一家庭的可支配所得為2,004,165元,後五分之一家庭僅有329,400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貧窮孩童的家庭生活環境、社區環境與學習機會皆不如正常家庭的小孩。貧窮孩童在長期承受這樣的壓力下,極可能會認為自己的努力是「無望的掙扎」,接著與環境妥協,對翻轉未來失去信心,結局就是階級複製與貧窮世襲。美國的經驗,也顯示「過去20年間美國高三學生的SAT分數已出現貧富差距,有錢學生與窮學生的大學入學率差異越來越大,導致窮孩子的經濟流動嚴重受限,成年後更難脫貧。這個落差將使國家陷入階級化,也更容易衍生複雜的社會問題」。1

我們相信,全社會對此應感憂心。貧窮的家庭不應自卑,反而應該積極向社會求助,努力脫貧。窮,並不可恥;但是長期貧窮所帶來的效果,若非餓死,就可能為了生存而鋌而走險。貧窮世襲之存在,是各個環節的失能與失職。教育,曾經被認為是脫貧之途徑;但依目前之高等教育之入學模式,台清交與建中北一女,貧戶子女幾無躋身之可能,更何況,學歷價值之稀釋,早係社會之共見。

復以我們親身的經歷而言,在兩年多前,曾擬略盡棉薄之力,由主持律師派遣特助走遍事務所附近的公立中小學,請校方提供名單,eCOUNSEL GROUP願意提供10個名額、每名每月6,000元至10,000元之助學金,不須審核成績單、只要求受助者努力跟上學校進度。另外,我們還會提供場地、聘請家教老師為其輔導課業。 但不料每所學校的回應若非「校內沒有這樣的統計資料」、即為「學校沒有人力協助貴公司處理此事」。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這是杜甫淑世之理想。我們沒有那麼大的願力,但仍誠心盼望能以涓涓點滴,試圖紓解貧窮世襲的困境。公立教育系統既然在這件事情上幫不上忙,我們將會自行成立公益法人,全力推動。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警察的薪水歹徒發!

與民眾身家性命有關的資訊,控制在警界這些廢物手上,就像家家戶戶留備份鑰匙給管區、而管區不問誰來索取鑰匙都有求必應一般。 小編昨天才罵過警察對於機密資訊之管理根本違法必須移送法辦,今天又爆了這種事。我們…

科技律師 (v):從專業.到商業

殺人放火毒品槍砲家暴離婚妨害性自主… 那種案子也需要律師,但我們確實不在行。 eCOUNSEL Group熱情之所在、鑽研之所在,是如今已然舖天蓋地無人能自外的IT(資訊科技)。對於IC設…

從簡志霖羈押禁見談法律戰術之決策

五鬼搬運是上市櫃公司的常見生態。低階員工不搬主管搬、要不大股東董事長也會跳下來搬。一旦東窗事發,固然得處理。但處理之方式,絕不該僅從「法律上如何評價」去考量(否則豈不變成馬英九式的公平正義),更需要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