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ER講堂:師父.Seafood.亞洲矽谷

2017 年 09 月 23 日

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扛著「感恩師父、讚歎師父」的光環,近來又因著收下兩部由信徒們集資贈與的勞斯萊斯而引爆爭議。其實,以神佛為名,行自肥之實,中外皆然,古今一致。美國召妓、出軌的電視佈道家,擁有遊艇或私人噴射機;印度因為性侵數百名女教眾被判重刑的上師,過著豪奢自嗨的糜爛生活。對我們來說,讓妙禪過好日子的信徒心甘情願,實在算不上件事。

但是,這種盲目追隨的現象,拉到國政高度時,那就真是眾人之事了。用炫奇的名目當幌子、動輒狂砸百億千億的政策,到底是真的是求全民福祉,還是私圖少數圈內人的開發利益?不識大數據、不通金融科技、不曉人工智慧、不明創新創業的一缸政客,總想靠著務虛不務實的話術衝出選票,〔亞洲矽谷〕又是一例。

蔡英文上台後,祭出這個口號作為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之領頭羊,預期把桃園打造成加州矽谷般的科技重鎮,想突破中國的封鎖,帶領台灣走向國際,成為新創產業的重心。可是,民進黨檯面上的政客裡,誰真的長期研究過創新創業?誰又對亞馬遜微軟谷歌臉書騰訊阿里有過親身的瞭解?在具有新創經驗、了解產業生態的人眼裡,〔亞洲矽谷〕不僅是個無法達成目標的計畫,更堪稱是個可悲的笑話。「矽谷」是什麼?是聖塔克拉拉、是聖荷西、還是舊金山灣區?都是,也都不是。它一沒有實際的疆界,再者孕育出不少成功的科技公司(收攤倒閉的更多)也不是基於美國政府給出來的政策。

矽谷這個的創業生態圈,靠的是不怕失敗的年輕靈魂、靠的是前仆後繼精於科技與商務模式的菁英、靠的是源源不絕不怕賠錢的風險投資。亞洲矽谷,會有嗎?炒作附近的房地產、嘉惠建築業,就是這個「旗艦級計畫」的實際效果,各方檯面下彼此算計的龐大利益,想必不會寫在計劃裡讓全民共饗。

eCOUNSEL GROUP深研科技、長於商業模式之設計,專注於創辦、投資、經營新創事業,鄙視用炫奇的術語迷惑眾生的敗類。濫砸納稅人的百億血汗的亞洲矽谷註定失敗,看著台灣在無知政客誘騙百姓又彼此互捧互婊下沈淪,我們只能在享用seafood、酒過三巡之餘,一同讚歎師父。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談併購.看股價 (ii):htc的財務長,沒有說謊的權利!

2012.8.3 Goldman Sachs這種金融巨獸,獨步全球的並不是它的誠信。它表面上迎向特定的少數人,為其賺進天文數字的財富;它的背面,則隱匿了無數不足為外人所道的秘密,更常被欺瞞投資人的陰謀…

Amazon 影音制霸,誰與爭鋒

Amazon to Buy Video Reformatter Elemental Technologies Amazon.com Inc. is putting itself at the cent…

醫病關係,有解 (一)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凍亦非旦夕之功。醫糾法除了一味討好選票進而深化醫病對立之外無任何效益,其蠢無比。其實,回歸事物之本質思考,最近影響民生鉅大卻又莫衷一是的難題並非無解。我試圖在此拋磚引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