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科技律師 (i):科技人才養成之學習意志力

2017 年 08 月 14 日

業界新潮流.科技律師誕生

看著聯合新聞網今天的這則報導,我們感觸良深。

「清華大學與新竹市律師公會與工研院三方共同舉辦科技律師學苑課程,打破科技業與法律界溝通藩籬,讓全台執業律師重背書包返回校園,成為首批高科技法律律師」

eCOUNSEL Group 除了主持律師傾30年之力,持續在商務與IT領域之研究外,自事務所成立迄今的十餘年來復經辦無數 IC 設計、軟體、互聯網案件,再加上控股集團所創辦、投資、經營的多家科技事業,從全球古典音樂最大之專業串流平台與搜尋引擎、企業文件與工作流程之安控、資安防駭、廣告精準投放平台、OTT之視頻搜索及瀏覽、公私有雲及混合雲之創新、以至於循區塊鏈技術陸續促使銀行實務產生質變… 我們不僅深刻體悟科技對於全人類生活態樣改變之衝擊、更早早進場從事風險投資。

本事務所在謹守conflict of interests原則之下,一方面擔任集團內各科技事業的in-house counsel,二方面再受各IT客戶之委任,提供框架外之戰略戰術解決方案之法律思考,這原本都是我們駕輕就熟的日常事務。然而,我們這些年來沈痛的經驗,反而是法律人在常時之坐井觀天之餘,更在進入職場之後即故步自封,全然不肯痛下決心,在科技發展上與時俱進。

二年多前,有位資歷深厚、擁有台灣及美國的執業資格、英文聽說讀寫極其流利的律師,歡欣雀躍地加入本所。到職前,他寄給我們的信是這樣寫的:「你們的事業實在太有趣了!我好期待和這樣一群不同科技專業的厲害高手共事!」。然而,我們必須承認,eCOUNSEL Group 關係企業所涉及之各領域專業,不論哪一個,都不是僅僅靠著一兩年的粗淺涉獵即能夠理解的;倘若不能殫精竭慮、持續自我深化學習,在與我們業內對談時之挫折感,勢將高到無以復加。上頭這位伙伴,儘管已經帶著過人的商務法律專業,但卻因著我們所跨足之科技強度對律師原本知能之挑戰,在不到一年之內,其奮鬥意志即已全然崩毀。離職前,寫給我們的信,是這樣說的:「我還是很欣賞你在事業上之雄心… 只能說我的世界比較簡單,就做一些自己在行的吧」。

清大所開辦的「科技律師學苑課程」,本質上是個為期九周的補習班,在樂見其成之餘,我們只是想問一句話「補完了拿到證書,就變身成了科技律師」?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業.律師業.創業DNA

一家公司在商業環境裡每天殺進殺出的有趣之處,是可以按照自己的觀照與分析,以所能掌握到的「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努力實現具體的目標。 身為商務律師的微妙之處,是要看懂客戶置身於其商業環境中的資源配置…

不懂無人機.黑白練肖話

我們來看看Insider這篇文章到底合不合理? 無人機送貨純為噱頭?成本為快遞一萬倍 送貨成本計算:(能源成本 + 操作人員成本 + 載具費用攤提) 這個基本公式,不論用卡車或是無人機,都一體適用。從…

科技律師 (ii):淺談跨界專業

血淋淋的事實是這樣的:「法律人在全球競爭劇烈之當下,僅僅守著民法刑法民訴刑訴公司票據海商保險這一畝三分地,最多只能餬口」。 (除非中了樂透、有貴人撐持、或是祖上超積德) 我們之前已經多次談到商務律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