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商務律師 (iv):再談法律專業與商業

2017 年 05 月 08 日

司改國是會議開始至今爭議不斷,據聯合新聞網2017年5月2日報導「前途堪慮」:法官、檢察官爆離退潮,今已有不少基層法官、檢察官因此萌生退意。該報導指出,依法務部及司法院統計資料,今年退休及申請退休的法官已較去年增加,據估計接下來應會有更多人選擇掛冠求去。

在台灣,多數法官、檢察官離去原職後,選擇轉任律師。這一轉,讓原本每年錄取近千名律師而擁擠到不行的法律服務市場更形飽和。對於年輕的法律人而言,當前的生存壓力、以及五年十年後的職涯發展,總讓不少新一輩的在野法曹喘不過氣來。這,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整體產業環境使然。要如何因應,我們曾在以前略加論及。以下這兩個面向的思惟與自我訓練,當然能愈年輕開始愈好。如果到了30歲才有此覺悟、才開始追趕,從市場競爭、以及自己另在社會、家庭的責任日益趨重的觀點來看,雖說學無止盡,永不嫌晚,但難免會有力不從心之感。

商務律師 (i):菜英文篇
商務律師 (ii):專業養成篇

然而,誠實地說,縱使身懷絕技、具備了以上這樣的條件,也未必就能展翅高翔、搏扶搖直上九萬里。最終的決戰點,還是在爭取商業機會的能力。易言之,「你所處的市場怎麼看你、市場上能給你機會的人怎麼看你」,決定了你的前程。當市場上,供給大於需求時,價格下行之壓力必然產生;而「能夠被認知」之「差異化」,則是打破此一量價關係最容易被理解之因素。

我們從今年起,開辦了【eR講堂】,在內部培訓年輕人「讀新聞、讀法律、讀商業模式」,並且強化所有關係企業的伙伴們的平日互動與彼此交流,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解決法律人視野過於狹窄、動輒以蠡測海、平日往來的朋友也經常處在同溫層這樣的棘手問題。倘若欠缺跨領域的專業進修、人際理解、交涉能力,要體現上述之差異化,無異於緣木求魚。可惜的是,年輕律師總是不容易找到能協助他們持續有效的訓練環境,因此在eCounsel Group,我們克盡努力,希望能提供這樣的場景。

律師人數不斷攀高,已是全球現實;AI人工智慧之發展,也極有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取代為數不少的法律服務提供者。所幸的是,律師不缺,但真正能滿足市場的好律師還缺。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美國製造.川普嘴砲

川普在選前屢次點名 Apple,呼籲 Apple 將 iPhone 搬回美國製造,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不過就我們看來,就算川普用盡一切手段,祭出反傾銷之類的手段整死中國印度製造,還是救不了Rust …

Nice-to-have vs. Must-have

絕大多數人,是不是音樂的重度使用者? 必須每天都聽,是生命的必需品? 你我可能都有過經驗,被這三家電信公司之一強迫半買半送KKBOX, myMusic或Omusic個把月、然後莫名其妙帳單又不小心多付…

公平會早該輔導企業訂立法令遵循計畫 (Compliance Program) 了!

早在1999年1月及8月,我們就已經在會計研究月刊中,領先律師界,發表了兩篇針對法令遵循計畫之研究。其中,除了清楚指明由於法令多如牛毛、對企業的規範遍及各個營運部門(行銷、業務、生產、財務、資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