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川蔡熱線,打破中美僵局

2016 年 12 月 05 日

事情發生了兩天,我們都未評論;是因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大主流媒體,都還沒想明白川普不僅破例接了蔡總統的電話、更主動發了兩則推特的盤算,究竟是什麼。大家放上頭條忙著分析了半天,有講跟沒講一樣。以下為我們的看法:

1. 在生意場上,一個局如果僵在那兒、而你又非打破它不可,那就必須投下變數。只要對自己不會立即產生致命性的負面效應,然後又能讓自己的對手坐立難安,這個變數常常都是可接受的。

2. 許多美國公司因為中國量大且價廉之勞工而獲取鉅利、許多美國中產階級的工作也因而直接間接消失。內政以外,從東北亞到東南亞的近期大勢看來也對美國不利。打破這些局,是川普勝選的題材之一。

3. 川普本人及其幕僚絕對還沒有能力算清楚,究竟他阻止在印第安納州開立冷氣廠並遷去墨西哥、打電話給庫克請他把iPhone從河南鄭州搬回美國製造、以及破例和蔡英文聊了12分鐘是會對上述局勢帶來何種影響。但是,不投入夠大的變數,他們也永遠不會知道,僵局也永遠是僵局。他們只知道這步棋下了、現狀改變了,就有機會能夠談出利基(難道中國會為了幾則推特朝美國丟核彈嗎)。

4. 靈活的生意人,非不得已不啟戰端;打仗要花的錢,比談判多太多了,下場還多半很慘。現在為此事批評川普的人,在布希政府時期有沒有為耗資美金破兆最後還讓美國灰頭土臉的出兵伊拉克按讚?川普在上台前,就丟出上頭那些動作,不僅有打破僵局之可能,更重要的,是有因此燒到美國納稅人的口袋嗎?

6. 水至清則無魚,這種談判的佈局得先把水給攪渾。華盛頓郵報一直都是自由派,反川向來反得凶,一年多以來一直批評他沒有外交能力,想捧希拉蕊上台。剛剛終於在頭版刊了這篇,總算不是笨到底。

7. 台灣人,不必高興太早。大人在講話在喬事你要能插得上嘴,底氣得夠壯才行。大家,之前讀過多少美中的東西、走過美中多少地方、又和那些地方的多少人打過交道?

8. 平常不看棒球的,聽見陳偉殷一場投出12個三振就趕忙寫篇文章盛讚他是台灣之光,那是一日球迷,沒什麼不好。不過,大家現在聚焦的這道川菜,連前菜都還稱不上,只不過是進餐廳時原本就擺在桌上的一碟花生米。這樣就讓平常那些連國際新聞都不看的人HIGH到不行,那我就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們了。

新聞來源:
Trump’s call with Taiwan’s leader looks like a calculated move, some experts say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專利官司,何以漫天喊打?

以我們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專利官司漫天喊打的最深層、最根本的原因。 它絕對不是「那家可惡的B公司,侵害了我們A公司的專利」這麼表面的事情。換句話說,就算B公司沒有真正侵害到A公司的專利…

科技律師 (ii):淺談跨界專業

血淋淋的事實是這樣的:「法律人在全球競爭劇烈之當下,僅僅守著民法刑法民訴刑訴公司票據海商保險這一畝三分地,最多只能餬口」。 (除非中了樂透、有貴人撐持、或是祖上超積德) 我們之前已經多次談到商務律師在…

我們的日子才是真的:法律與政治不是

中秋節到了,我們早上也參加了一場動人的告別式,所以多了些感觸,少了點批判。今天決定和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在國內外讀了這麼多年法律、辦過這麼多案子,卻打從心底不信任法律與政治。 我們從念國中時,就注意到了…